教师按:新生研讨课的收获取决于各位同学在课堂上的努力以及与小组成员之间的密切配合,这需要调整好心态,积极主动、踏踏实实地去参与!

 

课程经历及感悟

医学院 吴潇頔

 

    在报大分子研讨课前还有些担心,怕老师让同学上台讲话,那在台上我一定会很紧张(因为在英语课上到讲台做自我介绍时,都有些发抖……)。凭借对化学的兴趣和下定的克服困难的决心,犹豫再三后,还是选择了化学中的大分子这门研讨课。

    课程中印象较深的有这么几件事。

    第一件事是制作网页。当老师问谁想好要做哪方面内容时,我立刻就想到我的世界”-建筑中的大分子。庆幸有同学也喜欢这个主题,组成5人小组梦之队。我对电脑不是很精通,对网页制作更是一无所知。上网搜索,看到HTML语言什么的头都大了。幸好队中有位计算机学院的同学,在他建构完网页雏形后,便向我传授经验,包括要用哪个软件及使用方法。自己真正操作时,花了许久做出来的网页却被告知格式不对,又查资料想办法改格式,弄到凌晨两点……终于做出了自己负责的那部分。作为小组创意担当,负责构思界面,进入游戏获取截图,对网页提建议等等。除了自己制作网页时有些磕磕绊绊,其他事情还是蛮顺利的。

  第二件事便是上台做展示。因为有充分准备,外加课堂氛围轻松,上台后只有一点小紧张(U盘不知道插到哪儿,找不到放映键,有些准备的词忘记说)。讲的过程中虽然有很多同学在做自己的事情,但是还是有两位同学在认真听我讲呢,真的好开心~我一共上台讲了两次,第二次是课上组长忽然决定让我去介绍网页。有了第一次的经历,这回更加自如。

  第三件是去参观中石化。自从老师说了之后,就非常期待,很想看看塑料的提取加工。虽然周五本是要去医院做志愿者活动,但是工厂参观机会难得!40分钟车程后,我们到达目的地。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了一些设备,虽然有很多东西听不太懂,但还是颇有收获,知道了如何获取样品和制作薄膜。有一点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紧迫,没能进入工厂参观。远远的望到那边巨大的烟囱和设备,很是震撼!

  大分子课的老师常常在笑。在我上台讲完ppt后还会微笑着提出意见,非常亲和~

  上这门课,不仅了解了许多高分子知识,学会制作简单的网页,还认识了外院的同学、老师,并缓解了上台讲话的恐惧心理,收获良多。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学期总结

商学院 龚昀

一开始上课的时候,我以为这节课是平淡无奇的讲讲关于大分子的知识,再听老师讲些化学理论,最后考一场试,然后就结束了整节课。

后来发现这节课与我所想的完全不一样。

老师在简单讲述了高分子相关的内容后,便让我们自由提出对大分子材料的设想和主题,并自由组成小组,每周自行探索关于该方向的内容并制作科普网页。

我一开始的设想是做服装方面的大分子材料,但是应和的人数不足以组成一个小组,故而我们换成了仿生学方向的研究,就此组成了我们的五人小组。这几周中,我们五个人轮流制作完成presentation,找了许多关于仿生学的资料。五个人的群里也都是各种分享论文等,交流自己在仿生学方面找到的素材,以便于大家制作PPT

在网页制作方面,由于我们小组都是没有做过网页,所以作为组长,我挑起了制作网页的担子,有空的时候就研究下网页制作的方法,并且下载多个软件对比使用。时间匆忙,很多时候都无法理解一个操作的作用,只能照做,比如分别改换字体等,对于“body”的理解还不深刻,所以有的时候会出现差错。寻找合适的图片也是一件难事,但是幸好后来有成员的帮助,合作完成了对图片的选择。网页文字和设计都来自我们小组内的讨论,我也很高兴能和他们合作。

虽然过程艰难,但是最后我还是完成了网页的制作,并得到了最终完整的成品。虽然并不美观,而且比别人用代码等写出来的网页少了很多技术含量,但是这是我第一次靠自己的能力学习并制作的网页。感觉到自己学到了新的东西,确实十分开心。大概这就是一种收获的喜悦。

最后结课前,老师带我们去了扬子石化化工厂,参观塑料生产设备。那天见到了很多工程师和化学老师,听他们的交谈,才深入感受到各行各业都有状元,术业也是有专攻的。不同的设备都有其不同的作用,特别是老师还跟我讲解了一下塑料水管的生产,告诉我们塑料水管要比一般的钢筋水泥做的结实很多,还能抗震。这样的讲解让我更多地了解了高分子的知识。虽然我学的是商科,但是化学方面的知识也让我受益匪浅,拓展了我的知识面。

可以说,这堂课给我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的平台,让我从老师授课成长到自学自立,学习模式发生了变化,但是能力却比以前更强。感谢胡老师给我们提供的机会,让我们学会了干中学,希望能有机会更多地接触到类似于胡老师这样的课堂的课!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研讨课小结

医学院 李至彦

时光飞逝,还记得刚刚开学时,在新生研讨课名单结果出来时,我还在为能够在选择的这门课两百个左右的人中成为幸运儿,现在,半个多学期也已经流逝,这门研讨课也渐渐走向了尾声。

要知道我在高中就对化学这门学科感兴趣,虽然后来进入了医学院却难以泯灭对于化学这门学科的喜爱和热情。所以在综合考虑了时间因素后,我毅然在别人有这么多人,不可能选上的劝阻中选择了这样一门研讨课。

在第一节课中,了解到这一门课的上课流程后,我大喜过望,这节课的的确确达到了研讨课所该拥有的一切。这节课的流程非常简单,先是预留的近半个小时的讨论,交流一下在这一个星期中所学习到的新的大分子方面的知识,并且为接下来的pre做准备,然后是各个研究不同方面的大分子材料的小组推举一人向全班介绍一个星期的学习成果。最后还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便是组长向组员分配下个星期的任务,以及进行一部分的网页制作。

要说这一门研讨课是一门促进全面发展的学科也未尝不可。首先,这门课的前提就是要选择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来研究一个领域的高分子材料,要知道,在平时的大学生活中,除非是大课,很难遇到外院的同学,跟别说能进行长时间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了。因为我是医学生,所以选择的是医用方面的大分子材料,而小组中的成员大都是医学院的同学,唯一一个外院的同学是来自物理学院的马小林同学,这样,他就成为了我们小组的稀有品种,给我们组带来了生气和别样的知识,在欢快轻松的小组讨论中就这样度过了一节节研讨课。除此之外,每节课必不可少的pre环节也让本来不太愿意登上讲台的我鼓起勇气,向全班介绍了我精心准备的药物载体大分子的知识。很有特点的是这门研讨课需要将我们学习成果用平实简洁的语言做成网页,就算先前计算机课曾经学习过网页制作的相关知识,但只存在于理论层面,并没有真正做过属于我自己的网页,如今,却要求我根据自己新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网页的制作。经过对组长所分配任务的相关内容的资料的寻找、筛选,然后再对网页简单地排版,加入图片,最终做出的网页还算有模有样。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知识的学习,大分子的确是个难以穷尽的学科,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我就接触到了不同领域内的各种各样的大分子,除了小组内选定的医疗方面的大分子知识外,还领略到了别组所做的形形色色的大分子材料,从引领时代潮流的3D打印材料,到生活中随处可见但又隐含了玄机的建筑材料,再到用慧眼从大自然取材的仿生高分子材料……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请到的东大教授讲解的新型玻璃材料,透光性与减弱黑体辐射散热的特殊性质令我眼前一亮。在这研讨课中,大分子与我生成了无法割舍的羁绊,让我在大分子的世界中徜徉。

难忘记,在开学时怀着忐忑不安的心走进教室看见和蔼的老师的面容和亲切的同学的微笑时瞬间释怀;难忘记,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与欢笑;难忘记,因为有课不能去参观工厂的懊悔与失落……一切的一切汇成了一堂难以忘怀的研讨课,组成了我大一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小结——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

匡亚明学院 曾琦

随着大学第一学期临近尾声,八周的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也到了结束的时候。回顾这八周,扪心自问,我到底获得了什么?恐怕除了兴趣什么都没有了。

完全由学生主导课堂,教师从旁补充,引导学生走向兴趣学习听起来很不错,实际效果很差劲。就我自己而言,要我在几周之内去接触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自主学习,乃至搜集资料为他人做科普,这是异想天开。粗通一门学科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结果就从由兴趣主导的学习变成了由百度所指引的学习,这种走马观花的学习不能形成有结构的知识体系,也不存在兴趣。

或许有人认为接触学科前沿成果能引发学生兴趣,但我得说那不是兴趣,那只是一种三分钟的新鲜感,就如同报纸上那些稀奇古怪的新闻所带给你的惊奇。在初始阶段引入效果很不错,但如果完全由此主导整个学习过程只会令人麻痹,对整个学科停留在一种肤浅的表层认识上,这对于兴趣的培养和之后的专业导向是有弊无利的。

至于应该学到的幻灯片、网页制作的知识,也没有获得多少。一个原因是有很多模板,套用只是点点鼠标的问题,另一个原因是纵观前辈们的网页制作,也没有使用多少高级技术,凭高中阶段的初学者的水平已经足够。简而言之,老师你一直在被糊弄。

但是,这个课程也不是一无是处。东南大学教授的讲座和工厂参观大概是最有趣的部分,直截了当地从参加者的角度和实际环境角度给出了学科的认识,这才是真正的激发兴趣的手段。另一方面,作为新的学习方式的探索,这么课程的牺牲是有意义的。

关于课程建议,我认为不要再给学生那么多时间了(至少别超过一半的课程时间),讲不出所以然的,只会令人无聊,把这当成一门水课,不妨从老师你亲身经历的角度来讲述科研活动,更能激发兴趣,了解学科。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 小结

医学院 杨雅璇

    转眼一学期的学习快要结束了,大分子课也接近尾声。

首先要感谢我们的老师,创新的课堂,布置自学制作网页的任务以及不辞辛劳的带我们去参观了大分子工厂。若没有胡老师我也不能在课堂中真正学习到现在的这些技能,这门课程教会了我许多。

起初选到这门课程的时候本以为会和其他研讨课一样,只有听老师介绍就好,但没想到第一节课老师就让我们分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大分子课题研究,本来做为一名医学生可以和上一个小组一样研究医用材料中的大分子,但我一直是对建筑土木感兴趣,也是机缘巧合成为了建筑大分子组的组长,我们以游戏《我的世界》为模型开始了我们对建筑大分子的探索之旅。要说除了自学能力得到增强之外,我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做presentation的能力的提升,这应该算是我第一次做presentation,从前总是害怕这样在众人面前说话,这次之后我发现这也没什么恐怖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而且,通过这门课,我也学会了制作网页,虽然还不够成熟但我相信将来一定能做出更好的网页来,因为我在课上学到的不仅仅是课堂知识而是一种自学能力,一种自我探索的精神。

最后,我要说说大分子工厂的参观,越来越趋于自动化的高科技,各种机器设备,真的很震撼。虽然我的专业不是研究这些,但也许将来医学上的很多医用材料设备都会是这些大分子工厂生产的,这样当我使用这些材料时,也了解到了这些大分子材料的制作过程。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医学院 朱正阳

老实说,一开始选择这门课,是因为自己喜欢生物和化学这两门学科,出于兴趣,看到的课程的名字里有大分子材料” , “生命这几个词,就感觉这是一门很对我胃口的课程,于是在选课的时候就选了这个课程,结果真的中了……

然而,当我上完第一次课之后,我才意识到这门课的关键不是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而是这之前的几个字,之前一直被我忽略的几个字研讨课。没错,这门课的重点绝对不是传统课堂的知识灌输,而是要我们以小组的形式亲自参与,去实践,去探索,去合作,一起团结一致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

第一节课胡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大学的学习方法,要从高中的那种填鸭式接受知识的模式转变成自主学习,他特别强调大学里要有自主意识,大学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但要求我们有意识地要去利用,否则机会稍纵即逝。

课堂上要做PPT啊,这很尴尬了,一直以来我对于电脑软件都不大对付。所以做PPT在课堂上展示是个不小的挑战,一开始做PPT整个画面很单调,缺乏美感,自己也不怎么会讲,多亏我们的美编大神组长Tiger的帮助,使我做的第一个关于僵尸复活PPT有了一点起色。

最终课程作业是要做一份网页的,我负责的部分是绷带+棉签。结合自己医学专业的知识,在网上找了好多资料,完成了这份网页,结果美编还是比较差,看来电脑该好好练练了。

这门课程给我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原来探究式学习是这样的有趣,可惜这种课程不多见,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加入更多的研讨课。

希望我们的网站能一直传承下去,希望这门课将来能吸引更多的学弟学妹,也希望这门课能走得更远。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新生研讨课学习小结

物院 马小林

初入南大,认识了很多新的概念,使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新生研讨课。这类课程让我学习了一些在传统课程上无法学习的知识和技巧,使我受益良多。

新生研讨课,就是将同学们分成四五人一组的小组,各组选定一个与大分子有关的课题,并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收集资料并设计面向中学生的科普网站。期间在课堂上用ppt和全班分享各组的进展。

在这个课程里,我学会了怎么样高效的搜集信息,怎么样和小组成员之间更加有效的合作;分工,与他们取长补短,我也借这个课堂了解了有关大分子的各个方面的知识,提升了自己对自然的了解。在这个课堂上,我结交了来自不同院系的优秀同学,并学会和他们友好相处。在几周的课程里,我学会了做ppt并第一次上台用自己的ppt演讲,虽然讲的很烂很乱,但好歹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我也学会了用frontpage来制作简单的网页,而这些都是我之前无法从传统课堂上学习的技能,在这里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轻松搞定了。

我很喜欢这样类似的研讨课程,这类课程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学期总结

医学院 游小康

转眼这学期就结束了, 回顾大分子材料这个课程,我收获颇丰。

当初选这门课时,我想这不过是一种普通的课,应该和之前上课没什么两样——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而我们在底下各自干着自己的事。那时我想,所谓研讨课不过是换了个说法而已。但是,第一次上课,胡老师就让我感受到这堂课的与众不同。他说这门课让我们讲课,我们自己做pre。他强调这门课的目的是培养我们的团队能力,自信心,还有我们的个人能力。更让我吃惊的是,他还让我们自己制作网页。虽说在高中做过,但是那时是带着一种玩笑的心态。但是,老师鼓励我们只是做几个简单的网页。

还记得第4周,那次轮到我做pre,可以说那是我第一次做ppt,因为缺少经验,我输入了太多文字。在我做pre时,因为紧张,好几次都卡壳说不出话,但是胡老师总是用鼓励的眼神看着我,当我讲到精彩处时他还向我点头,我深受感动。虽然课程时间短暂,在这有限时间里,我的确成长了许多。我也是在这门课上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并不是个人依赖并心安理得偷懒的地方,团队是大家一起奋斗,一起努力的象征。我们团队在队长的带领下圆满完成老师的任务。我们组成员大多来自医学院,所以大家交流比较方便以及空闲时间都相对一致。还记得第一次进教室,看到的陌生面孔,以及选择课题时的纠结,还有大家一起完成任务后的喜悦,这一切都是这门课给我的美好回忆。我原本就只是想混混学分,没想到老师的互动课堂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除此之外,老师还带领我们去参观工厂,实地体验大分子塑料的制作过程,我受益匪浅。

长久以来,我所受到的教育都是灌输填鸭式教育。而胡老师这门课让我真正体会到学习交流的乐趣。没有命令式的口吻,没有凶神恶煞的面容,有的只是老师和蔼的笑容。

或许我的感想有点浅薄,但是这是发自内心的。总之,我希望这堂课继续办下去,让更多同学体会到课堂真正的乐趣。

 

 

看不到的大世界

计科 许致明

从刚刚入校,就听说了研讨课这种形式新颖的课程。非常幸运地在第一学期就选中了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内容。正如课程副标题一样,我们在进行小组讨论的时候,真的是从材料跨越到了生命:从建材、3D打印的物品,到药物、甚至人造器官。涵盖的范围大大扩展了我的视野,有机大分子以我们无法察觉的,构成了可见的多彩世界的各种。它们以其特别的化学性质书写丰富的物质世界。

在课程进行中,我们小组主要研究有关建筑的大分子,而我主要查找的是关于塑料的内容。曾经在高中化学书上接触过些许粗浅的介绍,不过,真正开始一探各种之时,才算是大开眼界。加工时的不同温度、不同压力、成型时的不同冷却速度……如此种种,竟然能对产品的性质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使得化学本质相同的高分子展现出如此大相径庭的面貌。结课时的参观也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在扬子石化工程师的讲解下,我好像略微看到了描述艰深操作在实验室里进行的样子,那些陈述似乎活了过来。但我同时也意识到看似顺利的步骤实际在进行时可能产生的各种差池。提到锂离子电池隔膜时,我想到了我之前的手机,Note7骇人听闻的电池燃损事件。在感谢高分子加工工艺的进步使我们手机电池体积逐步缩小时,严谨的研发态度和负责的生产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最后回望朴素的研发楼,不禁感谢化工行业工程师的默默付出,用看不见世界的进步给看得见的世界增光添彩。

最后,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议:这次很多同学来自医学院,希望以后进行研讨的同学能来自更多不同院系;以及希望老师能对我们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建议,例如选择范围,侧重点等等,使学习更加高效。最后,很感谢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的短暂时光,也希望这门课能使更多同学接触到看不到的大世界

 

 

大分子课程小结

外院 李佳妍

 

作为大学里的第一节新生研讨课,大分子材料帮助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因为我是一个文科生,对于化学的了解仅限于初中所学过的那些浅陋知识,所以大分子这门课程让我有机会探索更多的化学奥秘。

在我心中胡老师是一个温婉的读书人,说话慢条斯理,语气平缓和顺,颇有教授风范。而且他具有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观念,在如今这个应试教育盛行的时代,仍旧能保持初心,让我佩服不已。

最后特别感谢组内的小伙伴们一直努力合作,完成我们最终的网站。虽然我没有在技术方面提供支持,但是我仍旧尽力完成好组长分配的工作,协调好组内关系。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的课程感悟

计科 郑元昊

匆匆半个学期过去,我的大分子课也即将迈入尾声。本学期非常幸运地选到了一节研讨课,虽然课程形式与课堂上让我学到的东西与我的设想有些不同,但是我依然受益匪浅,其中最重要的那便是自学能力得到了培养。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老师在开课时向我们展示的国外的大学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其中一点谈到了知道自己知识掌握到何种程度的能力。我觉得,我人生当中的很多不理想的事情都可以在这句话中得到诠释。

我们小组做的项目是“3D打印机中用到的大分子材料,而我在其中主要负责3D打印机原理部分资料的收集、PPT的制作,以及整个网站的设计制作与修改。

这个课程中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自学做网页。我虽然是学计算机的,但已经很久没有再做过,只是在以前做过一些兼职。而这个课程则让我重新拾起了过去网页制作的技术。自己一边回忆一边学习一边做,比单纯的老师教自己跟着做,多了不少挑战与难度。一开始我觉得自己以前做过,问题不大,但当我真正去操刀整个网页的设计与制作的时候,越来越多的问题困扰着我。比如图片的摆放的位置,文字相对图片的排列方式,各种UI的设计使用等等。其中最麻烦的一个问题就是回忆层结构的使用和在网站中添加视频。在整个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网站的美化,让我深刻认识到一个网站只有一个会码代码的程序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一个资深的美工。

很多事情远远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简单。如果自己想得太简单,那一定有些事情是自己没有考虑到的。这个哲理完全可以应用到生活当中的诸多事情。就比如学习一门课程时,如果自己不去实际地做一些事情,我可能就会以为课本上的就是全部了。但是一旦到了实际应用的时候,我很有可能会手忙脚乱了。当然,我也不能过分地夸大事情在心目中的难度,那样会让自己太过畏惧而无法放手去做。那么,我究竟应该以何种态度去面对呢?我想,自己想要的答案其实已经在这门课程当中得到了充分的诠释,那就是:勇敢去做。智者千言,不如愚人一试。在实践当中,自己会发现问题,然后知道自己对知识掌握到何种程度,接下来才能做出相应的改进,最后解决问题。

最后,周五去工厂参观很有趣啊。原来工厂和自己想象的并不一样。现在的生产都讲究自动化,各种机器设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相信,自己以后也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于这些方面,让生产更加高效。

 

 

课程小结

商学院 张宇

    当初选择这门课是因为高中时化学竞赛成绩很好,对大学化学内容了解不少,然而真正接触到这门课时才发现与化学并无太大关系,更多像是在网上搬资料然后做PPT,重点像是放在做PPT上,比较做PPT的好坏,这是我比较失望的一点,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在具体的小组活动中,感觉很难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都是按照顺序轮流做PPT然后其他人各做各事,只有分工没有交流。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被迫学了PPT制作,虽然第一次做的效果很差,不过在后来的形势与政策课上,当我在的小组被选上台展示时,我做的PPT还是不错的,这是这门课给我的最大收获。在最初的几节课我完全把这门课当作水课,然而我逐渐开始学习别人的想法,也许并不会当真,但至少有个印象。也许这门课时间太短不能让我有明显的转变,但这至少是个开端。另外我最期待的工厂参观因为课程冲突没有去,非常遗憾。

 

 

翻转课堂下的创新实践

——大分子研讨课的感悟思考

地科 张弛

我第一次听说翻转课堂是高三的时候,当时我们的一道表达题就是要根据提示描述下哈佛大学开展的翻转课堂。题的内容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是我深深为此迷恋——我是否可以有幸去上这样一堂课呢?

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突然。在第一节研讨课上,我了解了这节课属于翻转课堂,内心都充满了好奇。接下来,我选择了3d打印的课题,也让我能近距离接触3d打印。课程开始后,我有幸当上组长。当时我还在担心,组内成员都分布在不同的院系,我究竟能不能把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这项任务。就这样,我就开始了第一次研讨课的实践。

首先我作为组长当时安排了一下做ppt的顺序,大致分配了每个人的内容。由于我不太擅长做ppt,所以我的做ppt的时间比较靠后,所以我刚开始还比较轻松。由于我主要是查论文的工作,所以我基本在课上就可以完成自己的任务。当然,唯一觉得不太好意思的一点就是第一次展示别人组都是组长去展示,而我们组是组员展示。我感觉可能我这个组长在一开始没有担起责任。当然,很幸运的一点是,我们组内的郑元昊是来自计科的同学,他会做网页,所以后期做网页我有抱大腿的成分在里面。同时,我们组的同学都非常有责任心,主动地完成自己的任务。所以我也要感谢组员,至少让我没有承担太多不必要的负担。

由我来做展示的时候,我主要搜索了一些新闻,并挑选了大量的图片,使我的展示比较有趣。最后课堂上的展示也比较理想,很多同学都认真观看了我的展示。不过我觉得展示后如果能有提问环节就更好了。在准备ppt的过程中,我从不太会用ppt到很熟练地应用,我觉得这就是这次研讨课给我带来的益处之一。

做网页的时候,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大家的要求下,我制作了我们网页的框架,周末大家积极地在线上交流,提出自己的创意,积极查资料,大家一起完成了网站的建设。当然,郑元昊大佬杰出的制作网站功力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他为我们制作了一个非常好看同时结构清晰的模板,让我们的网站脱颖而出。同时,杨宇豪,黄文君,沈彦杰都在制作网站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

最重要的是,我要感谢老师的指导和付出。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开设了课程,在我们展示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让我们零距离接触世界上最前沿的教育模式,给我们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特别是化工厂之行,我们这些专业外的小白得以和业内大佬一同感受了我国前沿的高分子产业的生产工艺。看着一台台高级的生产设备,我真正感受到自动化在我们社会生产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一个偌大的车间,只需要几个人操作设备,整个生产都是机器自动完成,真是令人惊叹。

此外,在研讨课以外,我加深了对3d打印的了解。我还为此加入了3d打印社,把3d打印也变成我的爱好之一。这次研讨课让我发现自己新的兴趣,并又培养了一种潜在的技能。真是令人意外。

最后,我也通过这次机会结识了几个外院系的好友。大家在完成任务之余,进行了丰富的线上线下交流,联络了深挚的感情。我觉得这就是这个课程带来的弥足珍贵的东西。提升能力,收获友谊,何乐而不为呢?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学期总结

环境学院 王云浩

    很久以前就听说过翻转课堂,就是学生课下自主学习,自己寻找材料,到课堂上向大家展示,而不是仅仅听老师讲课,被动的接收信息,从某种方面上来讲还可以增加学习时间,因为学生可以用课余时间来学习,时间会比简单的一节课长得多。不过初高中迫于学业,翻转课堂的想法难以实现。来到南大以后我有幸参加了这节课程,感到十分激动。

这节课的名字是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而我们选定的课题是高分子仿生学。我们就仿佛一个个小分子聚合成一个大分子,共同发挥作用,共同出力,一起完成课题。这个课题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我之前从未听说过,所以我们确实花费了很大的努力来查找资料,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关于高分子仿生学的很多知识理论,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是还是感受到了科学与自然的魅力。自然界有很多种类的分子,当然也有很多高分子,并且基本上是环保对环境无危害的,而人类生产的大分子物品,有很多是与环境有着极大的不相容性的,比如各种塑料。这方面正好与我的环境学院的院系有所关联。从这点我也感受到,现在的各类学科之间都是互相交叉,互相关联的,很少有封闭性的学科。就比如哲学,它其中的某些哲学思想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指导。

既然是研讨课,那么就需要我们互相的讨论,在讨论中我们互相进行思维的碰撞,擦出思维的火花,最终求同存异,形成了大致的方向。我想这也许就是研讨课的意义吧,不仅仅要求学会新知识,还要在互相讨论中习得说话的方式,学会听取他人的意见。

我前两节课因为其他种种事务而缺席,但是后来我加入了这个小组以后很快就融入了进去。大家的热情感染了我,我也很快就成为这个小家庭的一员。我们共同寻找整理资料,共同商讨,每个人又各有分工,这样大家效率才高。就像工业生产一样,每个车间各司其职,最后又共同合作,这样才能又快又好的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出了一份力,我提出了Bionics Go的思路,然后大家一拍即合,之后我们各自努力,不断完善自己的资料,网页制作非常精美,虽然与那些专业的网站相比还有一些欠缺,但是毕竟是我们的心血,我还是非常满意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学习到了有关高分子的知识,还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这个课题如果让一个人来做,那么确定课题、寻找资料、网页排版将会占据大量时间,效率也就无从谈起。现实社会也要讲究合作,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这也正好契合高分子这一课题,每个单体只有聚合在一起才能成为拥有优良性质的高分子材料,就是这个道理。

在这个课堂上大家都很努力,其他小组也都投入了很大的心血,尤其是那两个以植物大战僵尸和我的世界以框架的小组,结构很好很清晰,而且关于各方面的介绍也很好。植物大战僵尸那个小组甚至还有故事作为引子,非常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同时我们也有很多不足,比如内容还是不够详实,语言还是不够生动,因为自己水平有限很多文章是各种专业论文片段,语言晦涩难懂,如果可以修改成科技小品文那样的效果会更好。

总而言之,这门研讨课使我收益颇丰,不仅仅学得知识,学会相互交流,还认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学。所以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物理学院 宋蔚枝

刚进大学的第一次选课,我完全是在对课程毫无了解的情况下凭着兴趣选的。因为对化学有些兴趣,这个课程的时间也合适,我便选了这门课。很幸运,我抽签也抽中了。但在高兴之余,我又有一丝担忧:关于化学,我只是知道高中课程的内容,高分子更是了解甚少,我会不会在学习上感到困难。但第一堂课却让我放下心来。

    第一堂课,老师就说我们这节课将会打破传统的老师讲授的教学方式,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我们,上课将由小组讨论,小组展示组成。我感到有些紧张,毕竟高中没有很多机会进行此类的学习,这种自己寻找,自己学习的感觉真的很棒。

    在小组合作中,大家都分配任务,每周都会安排同学搜集有关资料,做PPT,做展示。在我准备的过程中,我第一次上知网,去寻找、去读论文,去图书馆寻找有关书籍,并学会筛选有关信息,制作一个有趣的、吸引人的PPT。找文献读文献的过程就像一个寻宝过程,你不知道会在哪篇文章中找到合适的信息,你不知道它是在专业文献中,还是在新闻报道中。寻找资料真的是一个令人兴奋的过程。

   我们组做的是有关分子仿生学的网页。关于仿生学,之前也接触过不少。但对于分子仿生学,我的了解却不多。但通过这一课程,我知道了分子仿生学在建筑、医学、食品等方面的运用,了解了世界上目前对高分子的研究方向。我最感兴趣的是仿生皮肤。也许是因为恰好看到了有关烧伤病人的新闻,这一研究激起了我的兴趣。若是有了仿生皮肤,那些烧伤病人就可以用这一技术来培育皮肤,让烧伤不再留下可怕的印记。这可以挽救很多烧伤病人的生活。他们不再为被烧伤的皮肤困扰,不再担心他人的歧视,一切又回到烧伤之前。还有模拟生物膜,可以给我们带来干净的淡水,提取营养物质,用处多多。

这几周里,我还有幸听到了东南大学的教授的演讲,有机会去参观了扬子石化,见到了研究所的实验室,生产仪器。那是一个做塑料样品的研究所。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机器,十分震撼。之前我一直以为塑料机器也不会大过一辆皮卡车,但它却占用了一间大大的车间,令我很吃惊。老师还讲解了为什么下水道要用塑料,为什么钢铁不好。工厂的工作人员还讲解了机器在哪些方面改良了塑料。

    最重要的,这节课让我学会在众人面前演讲。在此之前,我没有尝试过,高中时,有演讲我都会推给其他同学,我永远做一个背后做PPT,准备资料的人。但这堂课,我必须要上讲台做展示。在讲之前,我紧张到手心全是汗。但下来后,感觉这也没什么,我就这么把它完成了,有成就感。

    这个课就这么结束了,有些许不舍,毕竟学到了很多,认识了朋友,遇到了温和的老师。很开心选到了这节课,祝老师研讨课越办越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

电子科学与工程 黄文君

由于我的专业并没有开设关于化学方面的课,所以在我选择了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一门课。一是为了弥补我在化学方面的知识的缺失;二是我对材料方面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同时我也对3D打印比较好奇,我加入了3D打印的大分子材料小组。

在这门课上我受益良多。首先这是一门以研讨为主题的课,不同于寻常课堂,在这门课上,我提高了自己探索,小组研讨,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在围绕3D打印主题的材料研讨探索中,一开始我们并不清楚我们研究的具体方向。但在我大量的查找资料,大量了解关于3D打印的背景知识后,我了解到现在3D打印的主要材料有PLA,新型材料光敏树脂等等,我对研究命题才有了清晰的架构:先大致介绍现有成熟的3D打印材料,在细化进入材料具体应用与打印中的适合度,优缺点,再进入到3D打印的新型发展方向和新兴应用方面。

确立了总体架构后,我被分派主要负责3D打印的新型应用——光敏树脂方面。由于缺少化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我在准备ppt和讲稿前大量查阅光敏树脂的材料特性,以便和同学们全面而具体的介绍光敏树脂知识。在大量查阅光敏树脂和光敏树脂在3D打印中的打印方式后,我自己也对化学材料的知识和新型材料如何投入应用的了解有了巨大的飞跃。做presentation是我十分不擅长的方面,但在我这一次认真的准备后,我做pre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也是我选研讨课的目的之一。

在最后的网页制作中,我们的网页主要由计科的郑元昊同学负责制作,我负责的主要方面是图片素材的搜集。图片素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简明的反映主题,迅速抓住眼球,主题要显著的突出我们3D打印的主题。放食物的3D打印的图时,我重点突出3D打印的便捷性和做出的人工难以达到的复杂而精细的食物造型,在一张图中同时放进食物和打印机可以突出主体,放入色彩鲜明、新奇的食物图片可以迅速抓住眼球。

在小组合作中,我体悟到了,学习是一个自主的过程,我在这次的研讨课中,改变了我的上课默默接受的学习方式,变成了主动学习,让我不断地寻找问题,不断地思考,鼓励我进行创新。学习了确定目标,围绕目标进行小组讨论,确定方向,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方法。我学习了如何做pre,如何在小组讨论中学会进行合作学习。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的过程,让我受益良多,每个人的不同思维让大家在探讨中迸发出无数的思维火花找出探索的新方向。希望研讨式学习这一种学习方式是以后大学课程的主要方式,这样的一种学习对于开发创新型思维和研究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课上学到的理论也许不能伴我终身,但学习方法会。我在往后的实践和学习中会不断贯彻这样一种研讨式学习的方法,感谢老师安排了这样一门研讨课!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学期总结

匡亚明学院 沈彦杰

其实,这门课的内容和我预想的相差甚远。

看到从大分子到生命的课题时,我以为这是一个讲解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由大分子演变而来的生物科普课堂。

上课后发现,这门课旨在让我们了解大分子材料知识,并向更广泛的人群科普。

也是,前者更偏向于导学,而后者更适合作为研讨课吧。

3D打印是我一直好奇和憧憬的技术。平面打印纸上的blueprint未免显得平淡而单薄,而栩栩如生的物体便更加可视和灵动了。从未接触过3D打印的我,在搜集、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对这个技术有了大体的认识——简单易懂的原理、讲究的选材、广泛的应用与长远的前景。

我在小组内主要负责整理资料。说来惭愧,贡献大概也只有总结补充了其他组员的PPT、和查阅书籍获得的资料。不过在此期间,我也学习了查阅资料的途径与方法与资料的筛选与归纳。

在社交方面,最重要的两个锻炼是交流合作与演讲展示。在小组内,我们需要相互分工与协调,共同完成目标;而面对听众,神定气闲得讲解是难能可贵的品质。这些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参与,明白了研讨课的意义。

最后,回归主题大分子。大分子材料在生活中不可或缺、应用广泛。在人类历史上,从橡胶等天然大分子材料,到聚乙烯等人造大分子材料,它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实现了迅速的发展。而3D打印技术的前景也十分广阔,融入各行各业。希望这个技术能够早日普及,走近我们的生活。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学期总结

物理学院 黄建鑫

首先对于研讨课,第一次用这种方式进行学习,还是有些不适应的,比如查找资料时很多东西看不懂之类的,因为看不懂而滋生的挫败放弃感之类的。但是想来这种课就是为了培养一种这样的学习习惯吧。真的和以前老师灌输知识的方法很不一样,在铺天盖地的信息中如何找到关键信息并且学习真的是一种挑战。

    然后是查完资料要做好pre的准备。大概这也是培养学生的一个地方吧,毕竟以后出到社会需要pre的时候很多,大抵现在先练一下。不过这个对于我倒是不是特别难的事,因为高中的一些缘故,做pre或者类似的东西起来只需要准备充分即可,怯场什么的倒是完全不用担心,反而感到很自在。

    研讨课还要培养的大概就是团队合作吧。如何和一群不认识的人相互熟悉并且开展工作,说实话倒也有些困难。对我的话,大概时难时易吧。易是因为我为人外向,倒也不怎么怕生,所以要熟络倒也不难,但难大概就是之后如何继续交流。由于我们组的任务都是相互独立的,所以没什么需要交流的地方,故每次需要讨论的时候我们组就会陷入迷之尴尬….其实想来也有自己的责任,懒于社交吧。

   说来这堂课我学到了什么呢,应该还算是有些干货的。比如我负责的高分子防水卷材部分。查资料不断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所以现在对建筑防水可谓有了一定的认识,包括其的四种防水方式,填补了一项以前从未涉及的领域的空白。然后就是最后制作网页时,为了制作个人网页,学会了一点如何制作网页的办法,虽然还没摸到门槛,但是也算打开了大门,毕竟以前虽然感觉一定会接触却一直没有开始,所以这回也算个开始吧。

    大抵就是这样了吧,要说来的话研讨课也算是学的东西比较多的一门课啦。嗯,这节课大概就是这样了。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医学院 杨宇豪

刚开始选这门课时,只是因为看到这个名字,觉得挺有趣的,而且,对于来自医学院的我来说,对生命的好奇心更强了,非常想了解生命中的大分子。本来以为,这门课是老师在讲台上给我们传授知识。没想到,老师在第一节课就提出了反转课堂的概念,这种方式颠覆了我对教学的理解。不是老师给我们讲解知识?现在好像变成了我们给老师讲课啊!

不过渐渐地,我也认识到,这种方式确实有助于我们自身的学习,因为要在大家面前讲自己所了解的东西,并且要交流自己的看法,所以我们自己就会更努力地从网上相关的地方搜索想要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地接受老师的想法,我们也可以对他人的意见提出意见并提出自己的看法。

而在听其他组对自己话题的介绍时,我们也学习到了其他方面的知识,虽然我们只是做了与3D打印有关的知识搜索工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渐渐了解了大分子在其他方面的应用。

虽然最后因为有事没能去参观工厂,但是在这堂课中我已经有所收获,而且其中最大的收获并不是知识的掌握,而是这种转变了的学习方式。

在这种学习方法中,我们不仅完善了自己相关的知识体系,而且还有了自己对某一事物的独特见解。老师说,这就是我们这堂课的目的,我们不是要学习知识,而是学习一种方法,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的更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医学院 陈泰格

    下面就大概从硬件跟软件两个方面来谈一谈,这节研讨课给我的收获。

     硬件方面首先当然是了解了关于大分子的知识。自己为了做网站去查阅了许多资料,而且在查阅的过程中发现了自己非常感兴趣的点,可能成为以后研究的对象。而且因为选题和负责方面的不同,从与组员、与别的组的交流中学到了很多,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

     第二就是逻辑性。关于做网站这个作业形式,不仅是纯粹的说“让我们学会了怎么做网站”我发现这个过程对逻辑的要求非常之高。你需要一个对网站的整体的构架,需要非常的清楚这其中一环扣一环的逻辑,从这个超链接点到另一个超链接是什么,怎样交互效果比较好……如果逻辑不清晰的话,你将会耗用大量的时间,在调试与修改网站的后期工作上。

    所以组长不需要着急做把组员做得网页连缀成网站,因为每个人进度不同,可以先等一等,全部收集完了之后,再用类似于思维导图的方式,把整个网站的逻辑、构架画出来。最后一步再进行连接工作。你需要进行非常细致的进行调试,考虑很多东西,而这里面有许多是你单方面可能想不到的,这时候与老师、同学的交流就非常重要。比方说,换一个分辨率,换一个浏览器,换一台比例的显示屏,图标的按钮的相对位置都可能会改变。而这些都是你需要考虑的。

    另外就是软件方面,首先是,希望自己以后组队的时候能够更加根据兴趣来,去尝试更多的新的可能性。然后就是在这节课上我是作为组长的。既然当了组长,你就得和不同性格的组员进行交流与磨合,并且要去承担整个建设性的工作。比方说,有的组员,因为过往的经历,就没有做过pre,而这节课上的报告可能就是他的第一次,而有的组员,又因为性格原因,不太喜欢,也不太擅长用这种向大家展示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时候作为组长,就需要站出来,最好能够设身处地的去思考然后给予帮助,可以让他将做好的ppt先对着小组内的人试讲一遍,我们互相交流,提出一些建议,分享经验。虽然老师每次都会认真听,最后做出点评和建议,但我觉得以同龄人的身份告诉他这些,也许比老师或是长辈以教导的姿态传授起的效果更好一些。组员们也能在保证每次报告质量的同时共同成长。

    当然作为组长,我有许多欠缺的地方。主要是时间管理和规划的问题。作为组长为了确保让整个工作或者说整个项目能够向前推进,你需要设置一些明确的ddl。当然这个期限也没有那么的死,可以视情况而变动,但是你一定需要把任务布置下去,让每个组员清楚,自己在这一周的时间内必须得完成什么事情,这样才不至于整个项目的效率低下或整个进度被拖下。而我有一段时间,一直在忙别的事情,忘记布置任务了,大家开开心心下了课,周日突然想起来周一要做pre,导致小组成员准备时间不足,汇报ppt,只能由自己来做。所以组长就需要让整个团队保持一个运转的状态,这点非常重要。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一些总结与收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