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按: 本学期虽然回到了课堂,各小组都QQ建群,加强了沟通与合作。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还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希望大家能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陈梓凯

    一直以来,我都对材料这一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阅读了刘慈欣的《三体1》后,里面的可以在瞬间切割航空母舰的纳米材料让我大开眼界,从此便一直想找机会学习这一方面的知识。而生命这一方面,也是我从小到大所好奇的,毕竟谁不想了解自己呢?所以当我在选课榜上看到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一门课程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并且通过抽签成功地选上了这一门课。

    一开始,我以为这门课像别的课一样,是听老师灌输知识的形式。没想到胡老师简单地介绍了大分子这一领域的一些基础知识后,就让我们分小组选择与大分子有关的主题自行研究。这种授课方式是我从未体验过的,于是为了挑战自我,同时出于内心对纳米材料领域的好奇,我主动提出了这一主题,并在胡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了探究大分子基纳米材料这一前沿领域。

    接下来便是小组合作探究的环节,我很感激其他的小组成员,给了我一个当组长的机会,让我能够在这一课程中学到更多。不得不说,由于我个人领导能力的不足,我们小组的活跃度一直不是很高,但大家都还是很配合我的工作,我们也顺利地完成了每一次的小组展示,并且给了每一位同学一个上台展示的机会,让大家看到了我们小组每一个人的风采。

    事实上,虽然我是我们组的组长,但在任务分配上我也并没有承担太多。我主要负责的是纳米材料基础知识的收集以及小组展示的上台,而复杂的网页制作环节由程乾洋和张俊杰两位技术人员负责,这个分工方式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使得他们可以在我们前期搜集资料时进行网页制作的学习,很好地衔接了我们每个人的工作,让大家基本都不用在课程之外的时间忙。在资料搜索的初期,我们都是很迷茫的,因为大分子基纳米材料这一前沿领域的探究目前还并不多,在网上的资料少之又少,还好在大家的积极交流和分享下,我们学会了如何用知网以及别的学习网站进行资料的搜索,最后成功地整合出了我们需要的资料,配合制作网站的同学很好地完成了我们的科普网站的制作,完美收官!

    在这短短的七周课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其中最大的感悟便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这门课如同别的课一样简单灌输知识,相信我们过不了多久便会忘记自己学的知识,因为这不是通过自己深入学习得到的知识。同时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我们探取知识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做ppt展示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将知识带给别人;在小组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合作共赢。这不仅是为我们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还是为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基础,这是一般的课程无法相比的。

    胡老师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一个大学生进入了社会,如果他没有继续学习,不到两年便会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差异。是的,大学真正要带给学生的,不是知识,而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动力。研讨课给我的影响,就如同一座屹立的灯塔,照亮我大学乃至人生的道路,它让我摆脱了初入大学的迷茫与无所适从,给以为上大学后就不用认真学习的我敲响了醒钟,希望我能够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时刻牢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让我能够在接下来的道路上不断积累知识,充实自己,达成自己的梦想和目标。

    新生研讨课已经结束,但大学生活才刚刚拉开帷幕。现在,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大的期待,研讨课在带给我各种知识的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希望我能在之后的日子里,就像在研讨课上台展示那样,每一次都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并且加以改正,让我一次比一次有信心、有底气地站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的成果,一步步走向更好的自己!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经济管理试验班 张俊杰

    本学期,我参加了胡文兵老师的大分子课程。胡老师和蔼可亲,助教小姐姐人美心善,同学之间也非常有爱和谐,这样的课堂氛围使我真正对自由探求,自主追索的大学生活有了充分的了解。

    本次课程,我在我的小组中主要担任了网页制作的任务,没错,那个纳米大分子世界的网页就是我的作品(嘿嘿,有些小害羞)。尽管本人是个网页制作小白,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也勉勉强强做出像样的作品来了呢(不要喷我)。什么,背景有些花里胡哨,字体单一不够多样,排版不合理?欧啦欧啦,本人会虚心接受的。亲们,您的批评就是督促我不断改进,提升技术的动力。

    当然,也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前期想要偷懒,所以通过网页编辑平台来简化编写,但却留下了技术后门和安全隐患,以至于脱离外网就无法运行,只好重新下手。后期又因为用提前编好的脚本文件,会导致审核不通过而再次前功尽弃。所以,真正用来做这个最终网页的时间很短呢,短到不得不赶着ddl压线通过。这儿还要感谢我的组员们,他们没有因为我的进度而不断催促,还在必要时给出了一些帮助。

    我们的课题是纳米大分子,大分子之大,数十百万的分子量,纳米之小,改变了物体的物理性质。这样的对比差异,碰撞在一起,却产生了别样的火花。我想这就是纳米大分子的魅力吧。纳米的技术下,大分子会焕发出别样的魅力。亚纳米木棍,导航海龟… …纳米大分子的世界,就跟我的世界一样神奇。

    我的世界,对,我的世界,那个方块像素世界,网易我的世界,适合单打联机的好游戏,是我们这种创造欲望无处安放的小年轻的良好栖身之所。我们的网页,就是按照我的世界来设计的。虽然没法百分百还原,毕竟没版权,但至少精神我们get到了,这个网页不就有趣起来了吗?

    什么,跟你安利了这么多,你还没去看我的网页吗?就是那个“纳米大分子世界”,我们等待你的到来!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吴佳旭

   

    这应该是我上的第一个自主选择的课程,当时选择这节课主要还是因为我对理科知识的好奇,想要扩充我的眼界。有幸我成功被选上。胡教授在第一节课时就教导我们大学与以前的不同,在这一学期间我也深切的感受到了自主与被动的差异,大学里能够以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让我更有动力学习下去。我相信我能够在这节课中学到许多我感兴趣和需要的知识。

       在本学期的课程之中,它也没有让我失望。一方面,在前面学们的成果中我了解了更多知识,他们五花八门的网页设计更激起了我对这节课的兴趣;另一方面,在我们自己创设时,选材阶段就让我激动不已,通过在网络与书籍上的搜索我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材料知识,在我们仿生小组的创作过程中我也了解了一些电脑技巧。在这期间我也迎来了第一次展示过程。一开始我还是有一些忐忑,幸运的是我不是第一个做展示的人,在听了看了其他同学的展示后,我也渐渐有些期待了,当轮到我时,我对我要展示的内容做了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争取做到最好。当我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做好的PPT时,我是有点紧张的,但这也是我们以后必须经历的。到现在我也做了好几个presentation,现在已经能够在同学面前做到冷静的展示了。

        我们这节“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是一个自主与团队相结合的课程,与一般老师讲解不同,胡教授教我们自己选择与设计,这样既要求我们自己自主寻找主题,自主设计;又需要团队的合作,取长补短。它不但教会我自主独立,也培养了我的团队精神。在短短几周中我们组之间建立了基础的信任,分工合作也变得逐渐明确,各自用自己的特长一起完成了我们这个仿生小组的网页。但是课程却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在这南大众多学生之中也不知道能否再次相见,希望日后有缘再见。

        很荣幸选到了胡教授的这节“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我相信这个经历我是不会忘记的。感谢胡教授。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人工智能学院 黎冉阳

大学第一学期,我有幸参加了这门课程。这门课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与收获。

小组成员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完成课程任务的过程是充实有趣的,而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从零开始做出一个别开生面的网页带来的成就感也是单人任务无法比拟的。主题的选择和拓展、资料的查找与编辑、网页的制作与美化……繁杂的事务由组员分工合作来一一化解,这种经历对于内向的我来说是全新的。

在资料查找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自学的魅力。在进行资料搜寻的过程中,知识不知不觉便灌输进脑海,这让我对学习有了全新的理解:学习并不是完全要靠老师的讲解,只要自己有心,不怕得不到知识。

此外,快乐也常伴于制作过程中。时常能见到其他人提出意想不到的主意,也时常能看到我们为了攻破难题展现的热情。这种喜悦也是一个人的时候感受不到的。

总而言之,这门课让我收获颇丰,学习这门课的经历将是我难忘的回忆。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张静菲 

    在近两个月的学习体验后,我想谈谈自己对这门课的看法和收获。

    首先,大分子这门课不仅是一门以化学为基础的理论课程,摆脱枯燥的授课方式,以学生为主,自主探索,去发现问题,选择研究方向,进而在兴趣引导下对大分子的某一方面有较深入的理解。其次,选择这门课程在某些方面有利于帮助学生学习网站制作,相信这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是一项必备的技能。但我认为最为可贵的是这门课程的设立初衷:帮助中学生了解一些大分子的知识,培养其对化学的兴趣。课堂中老师曾不止一次地提过国外的一个向中小学生普及化学知识的网站,鉴之而习之,看到不足,找到差距,从而弥补这方面的国内空缺,这便有了大分子这门课。

    再来说说我的感悟吧。所谓新生研讨课,就是以学生为主体,相互讨论相互合作而后诞生属于小组的一个成果。我们小组主要研究的是纳米高分子材料,从选材,到确定网站形式,到明确分工,等等都让我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学会如何与人合作。再者,每周的小组汇报,采取组员轮流上台介绍的方式,也让我得到锻炼的机会,学会怎样向别人表达自己的看法,怎样让别人明白你的想法,紧张却又受益匪浅。当然,自不必说通过这两个月的小组研究我也较为深入的了解了纳米科学,纳米技术,纳米高分子材料的应用,毕竟只有自己首先明白才能讲的让别人明白。

    总之,第一节新生研讨课还是收获满满的,略微有点小遗憾就是还没学会网站制作,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电子信息类 王嘉琪

   在这节课上,我有幸加入了现在这个关于化妆品中的大分子的小组,十分惊讶于这种从前没有体验过的上课形式,对研讨课这种上课形式产生了很大的好感。

    这门课程让我受益良多,而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从头到尾自己参与进一个网页的开发。从最开始的选题,到进一步的搜集资料,最后和小组成员一起完成网页的制作。整个过程都十分有条理,这周的任务是什么,需要每个成员干什么,大家都非常清楚且认真。同时,通过这门研讨课,我也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即:个人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小组中几个人的合作会让我们提高效率和完成质量。

    并且,通过这次的研讨课,我能学习到小组中其他成员搜集资料以及他们处理问题的方法,从优秀的同学身上吸取他们学习方面的经验,这让我受益良多。

    最后呢,我很喜欢我们小组,因为我们小组的整体氛围很轻松,也很愉快,大家分工明确且认真负责,任务并不很重,但也让我们每一个成员都很有参与感和体验感。实在是一次令人留恋又难忘的经历,以后如果能再次看到这个网页,一定会让人十分感慨。

    总而言之,选就完事了!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电子类 林哲彦

    参与大分子研讨课对我来说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我高中参加过化学竞赛,对化学以及大分子类较为感兴趣,因此我选择了这一门课程,希望能在大学接触到与高分子有关的东西。

    这门课符合我的期望,也不同于预期。大学研讨课的主体是学生,老师除了第一节课的基本介绍,只起了引导和建议的工作。因此,我获得的与大分子相关的材料多是通过自己查找或与同学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新生的我初步学会了在大学搜集资料的能力,会使用但不限于中国知网作为文献参考来源,同时利用获得资料“二次查询”以得到更细节的资料。

    在我们制作的“分子马达”网站中,我负责主要资料查找和部分文案撰写,通过对同类网站的浏览和基本搜索,我确定了基本介绍框架:分类和前景展望。在老师的提示下,在前景展望我再深入查找,才找到与之相关的2016诺贝尔奖,并找到相关视频。

    同时,我提到了这是一门研讨课,与同学的交流互不可少。在我们的“分子马达”小组中,有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物理,计算机,经管等等...在讨论中不仅交流了化学相关知识,我也更深入了解不同地区不同专业同学的大学生活,这是研讨课外较难以得到的机会。回归课堂,研讨课里的任务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做小组任务,但是确是第一次与陌生人合作,因此分工与合理交流也是我学到的重要课程之一,在整个网页制作的流程中,我们经历了资料查找、整理,撰写文案,设计并制作网页等流程,正是通过合理的交流与分工,我们最后才能完成一份相对合理的网站。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类 高雪琪

这个学期开始选研讨课的时候我就被这个课的名字吸引,高中的时候我就很喜欢生物与化学相关的知识,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门课程,从中也的确学到了很多生物化学相关的知识,也学到了做网页的方法。

橡胶,树脂,蚕丝,塑料,蛋白质,DNA,纤维,酶......一系列熟悉的名词又重新出现在我眼前,带我进入那阔别已久的生物化学的世界。化妆品中有什么化学物质?是否会对人体有害?一些闻所未闻的物质原来早已以其他名字深入我们的生活。人体自我修复的奥秘,酶的作用与探索过程,仿生学的发展与未来期望......熟悉又陌生的选题把我重新拉回探索未知的世界。倾听着同学们对生物化学材料的诠释和自己的见解,我感觉收获颇多,对生物化学的理解更加深刻了。

我们小组的网页制作主题是分子马达相关的知识,分为简介,分类,对未来的展望三部分。我们在分类中介绍了肌球蛋白,ATP合成酶和一些其他的分子马达。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很多分子马达相关的知识,也知道了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名词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与分子马达息息相关,不可分割。而更令我开心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了网页的制作,虽然只能制作出一些比较粗糙和稚嫩的网页,但是我也十分开心能在刚来大学的第一年就学会自己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这对我之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感谢“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研讨课,让我不仅学习了新的知识,参与小组合作,还培养了更多的网络技能,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我都从这门课收获颇多。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大类 杨开为

 

我从小就对物理化学等自然学科颇有兴趣,恰巧看见一门课程叫做“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于是我顺理成章地来到了这个课堂。

经过我们小组五个人的激烈讨论,我们决定探索大分子在仿生学中的应用,并将其分为三个小的板块,他们分别是:自愈合材料、小鼠塑料抗体和仿蛾眼防放光涂层。经过分工,我负责完成防反光涂层方面的资料收集。利用发达的网络,我搜索了许多的资料,并将他们总结在了一个网页中:我了解到,一只小小的飞蛾,其眼睛的结构是如此的奇妙,以至于顶尖的科学家都要模仿它眼睛的结构设计材料,再应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上并产生了不错的防反光并节电的效果;我了解到其设计出的材料惊喜的还有令污物难以附着的性质,以至于这种材料在真正应用的路上更进一步……同时在与小组成员的交流中我也了解到了其他方面的知识并收获了友谊。

    总而言之,感谢这节课的胡老师与各位同学,使我在这节课的学习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与金融工程 程乾洋

其实在没有进入计金班之前我所在的大类是工科试验班,由于当时我希望能在大二分流到材料专业,所以抱着对材料学与生物学的兴趣,这学期我选择了胡老师的这门课。虽然现在可能以后不会在专业上有所交集,但这门课让我获得的绝不仅仅是专业知识。

我们小组选择的课题是纳米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与高分子材料,两个看似差别甚大的材料种类却在对彼此的邂逅中迸发出了新的火花。将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质与高分子材料的稳定性相互结合而产生的新材料无疑将具有光明的前景。

我们的具体分工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资料查找,二是网页制作。我所负责的是网页的结构设计,框架设计及创意构思。我们选择的载体是minecraft这款游戏,构建一个“我的纳米高分子世界”,将以纳米高分子产品为中心,上溯它的制作原料,制作方法,普及纳米高分子相关知识,激发高中生对材料科学与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这是一个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

这门课的教学模式是我之前从未体验过的,完全自由自主的教学模式给予了我们充分的探索与合作空间。自主查找资料,制作网页,课题展示,ppt演讲,小组分工,互助合作。它带给我的是全方位的能力提升。能够在这一面向中学生的科普网站上留下自己的痕迹,真的是一次有趣而意义非凡的体验。

在这里我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在互助合作与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也学习了彼此的优点与长处,增进了感情。

非常感谢胡老师开设的这门课程,在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中拓宽了视野,锻炼了技能,获得了成长,真的是大学生活中一份难以忘怀的经历。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韦纪霆

本课程要求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面向中学生的课程网页。而合作与沟通在未来显然是必要的。

收获方面,2点最重要:

1.   大方向与整体及结构只有先确定了,话题才有深入的可能。

2.   研究的进展是逐步的,要随着新情况,不断调整节奏与策略。

一个网页的制作可以包含以下部分:内容和技术工作。内容是技术工作的基础,主要包括文案,图片和形式设计。

时间线上,大致有:①预筹 ②资料学习,定下重点 ③内容整理,形成设计,网页制作。

① 预筹阶段

理想情况是讲解分子马达的研究历史,运作机制,功能与意义,应用价值四个方面来讲。但随着学习,本组发现研究历史涉及太深奥的背景知识,机理也很难在不引用专业名词的情况下阐明,(而此两者确是我很偏爱的…)只能进行唯象描述,可见选话题也是很重要的,(最理想的情况是自己对一个话题足够了解,认为它值得讲,这就省下了许多学习的时间,也是一篇优质科普文章的必要条件)但如果话题陌生,就只能在认知发展的过程中逐步调整方向了,否则直接跳到第③步,工作时间将更充裕,内容亦将更精美完备。

      针对“受众是中学生”这一点,十分认同老师所讲的“要引入趣味元素”,但我们未重视,也是本次制作的缺陷之一。

然而,个人认为形式‘依然’不该成为重点。我自己的文案将内容的生动性与思想性放在了第一位。我认为一篇真正好的科普,对眼球的吸引只要放在表面就够了,对一个乐于求知者的吸引应该放在内容本身。这也是为何我组没有重视形式。

② 资料学习阶段

理想状况:大家广泛收集资料,相互讨论交流收获,再确定文案的重点。(所以课要少而精)

实际:大家都很忙,课下没有时间阅读资料,找的资料多为复制粘贴到PPT上,缺乏有效交流。

解决方案:分工分头查找不同的资料,然后每个人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分工方能高效。

③ 内容设计+制作

    定下大致重点后,另一方面就该开始考虑网页的整体设计了,否则网页的同学前两三周没事干,后两周特别忙。另一方面,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要不断沟通,对对方有必要的认知,方可默契。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经济管理试验班 陆晗宇

   

这门课程是我在选课时选的第一门课。由于高中的化学竞赛经历,我对大分子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预备知识。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我对这门课程是满怀期待的。

实际的上课过程让我有一些惊讶,但同时也有惊喜。惊讶的是我们小组是临时拼凑起来的,在其他组早早确定研究方向的时候,我们在第二节课才确定主题。还有就是这节课的最终成果要以网页的形式展现,虽然初中就已经会使用frontpage来制作,不过时隔多年早就忘的一干二净了。不过幸运的并且惊喜的是,大家之间玩的很开心,并且网页的素材整理和制作虽然起步晚但进行的很顺利。

我们小组的主题是化妆品中的大分子,我主要负责的是确定搜集资料的方向以及搜集资料。搜集化妆品的各种大分子的名称以及性质其实不难,难的是如何把那些学术性的复杂的语言简单化,通俗化。还有就是解释其中的机理,这是最让我们头疼的部分,虽然我学过化学竞赛,但是知识逐渐被遗忘以及面对这种未曾接触过的物质还是让我难以把它们解释通透。这个过程应该是整个课程中最艰难最有挑战性的一个部分,但是也最有价值的。它促使我在脑海中搜索以往的各种化学知识,甚至有时回去翻开以前的竞赛书本,寻找答案。然后再和网上搜到的资料联系起来,试图去解释像成膜剂,增稠剂,粘合剂这样的名词以及两性型,非离子型电荷这样的新概念。尽管最后我并没有做到把这些复杂概念都以通俗化的方式呈现,但从中我收获到了曾经的那种学习热情和动力,以及探索新知识的方法

此外,我们小组的成员们在这门课程中都玩得很开心,在这其中收获的友谊远远大于这门课程本身的意义。五个人来自不同的专业,却能有相同的默契,并且各自运用自己的优势为最终的网页展示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培根曾说:“友谊使快乐倍增,使悲痛锐减。”,这次课程中,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每一次讨论中的欢声笑语化解了前路的迷茫,眼前的困难。

    最后我想说的是,化妆品中的大分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的网页所能展现的东西也有限。但我诚挚地希望我们的网页能激起读者对大分子这门科学的兴趣,并在其中收获乐趣。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经济管理试验班 束芷怡

  

这是大学期间参与的第一节研讨课,短短八周,却让我受益匪浅。

作为一名物生生,怀着对化学的畏惧选择这门课本是无比忐忑,但当我真正接触到这门课程时,才为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这是一节名副其实的研讨课,在第一节课上,我们20名同学自由选择组成了四个小组,分别根据兴趣选择了四个研究方向,最终各组制作出一张科普网页。在这堂课上,胡文兵老师采取了新颖的教学模式,同学们代替老师成为了主讲人,每位同学都被给予机会站上讲台分享研究成果,这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更让我们获得了更加多元化的知识。正如胡老师所说,科普网站面对的受众是中学生,所以我们的任务并不是去解释枯燥乏味的大分子原理,而是发动创新精神,挖掘科学的趣味性。

本人所在的仿生学小组的五位成员,来自各个不同的专业,我们有幸相聚于此,就仿生学展开了研究与讨论。我们围绕自愈合材料、小鼠塑料抗体和蛾眼防反光涂层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我主要负责小鼠塑料抗体这一方向,搜集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理解了基本原理后,再通过举生动的例子将复杂的理论深入浅出地展现出来,提高科普网页的趣味性。通过合作的力量制作成属于自己的网页,的确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再次感谢胡文兵老师的倾情教诲,也感谢这门让我难忘的宝藏课程:”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人工智能 汪宇驰

这是我步入大学的第一门研讨课程,为期八周的课程让我感触颇深。自感觉这门课程的新鲜有趣到苦恼制作的困难,再到体会学习这门课程开阔思维的乐趣。这每一步每一时期在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学习中成长的宝贵历程。大分子研究是实践性很强的学习,其中充满乐趣也极富挑战性,我们必须亲自去做,才能够体会到该“如何做”这要比整天在理论中找寻答案更有意义,这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老师展示往届学长们优秀的网页作品,让我们从直观上对大分子的美产生吸引力,从而在思维上产生一种对它的兴趣性,使我们对大分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产生了自己创作网页的灵感。

我们小组的主题是仿生方面,在寻找资料的过程中,我探索到了许多关于仿生方面的知识,见识到模仿鲨鱼皮制作的泳裤,模仿人体皮肤的折叠手机,模仿蛾眼的反光涂层,各种神奇的自愈合材料等等。让我在其中领略到了大分子的魅力,对这门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总之,在这八周的时间里,我很开心能和小组的同学们一起讨论,查询资料,一起探讨大分子方面的知识。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我也和同学们一起做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网站,虽然不是很高端,但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也是很满足的。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左中铭

高中时我的选科是物化,在高中的化学学习中,我对大分子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在选课时,我发现了这门和大分子有关的课后便果断选择了它。然而,我当时并不清楚这门课的具体模式,以为只是介绍大分子的知识。等到我上这门课程的第一节课是,我才意识到这门课比我想象中要有趣得多。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做一个面向中学生的网站,这让我既能发挥自主探索的能力,又能享受小组合作的乐趣,还能拓展自己的视野。于是从第一节课起,我便被这门课深深地吸引了。

分组时我加入了制作有关仿生学的网站的小组。为了充分发挥并锻炼我的能力,我自愿担任了我们组的组长。在小组合作中,我积极参与资料的搜集和网站的制作,并合理安排了大家的分工。在这些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在搜集有关仿生学的资料时,我了解了许多有关仿生学的知识,比如自愈合材料的实现原理与应用,蛾眼是如何启发防反光材料的制作的,以及神奇而富有前景的小鼠塑料抗体。而且在自主探索中了解到这些知识使我对它们格外印象深刻。搜集资料的过程也增加了我对搜集资料这件事本身的经验与感悟,让我明白了如何根据我所面向的对象更高效地搜索资料。在网站制作的过程中,我从零开始学习 SharePoint Designer  的使用方法,并掌握了一些基本的使用技巧。这使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让我很有成就感。同时,在网页的设计中,我的创造力也得以充分地发挥。在与其他成员的合作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并感受到了合作的乐趣。在资料的搜集过程中,我们小组的各个成员分工明确,合作积极,高效地完成了资料的搜集和整合。在网站的制作中,我和另一位组员积极合作,这也极大提高了我们网站制作的效率。

    总而言之,参加这次课程的学习是一次令我感悟颇深,受益匪浅的经历。让我在网页制作技术和统筹安排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最后,我要感谢这门课的老师与同学们,老师的指导和教育使我受益匪浅,与同学们的合作使我感到愉快而充实。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使这门课对我有了更深的意义。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李堡禾

一开始我选择大分子这门研讨课是纯粹出于对化学的兴趣,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第一节课上,胡老师就告诉我们,与我原本想象的不同,他在这门课上并不会具体地给我们讲大分子相关的化学知识,而是让我们自己去完成资料的搜集,以幻灯片的形式在每堂课上进行阶段性的展示,同学之间进行相互的沟通和交流,最终以网页的形式呈现这门课的成果。

这种研讨课的上课形式对我来说是非常新奇,非常新鲜的,每一节课的任务并不重,不会给我日常上课带来负担,可以说非常的省心啦。但这并不是说这门课是一门水课,它以研讨课的形式,让我们学到了课本以外的东西,可以说让人受益匪浅啦。

上周周末,胡老师带我们去了一家生产塑料的工厂进行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我能够了解到平常生活中所不能涉及的领域,见识到日常生活中很难见到的一些仪器,深入工厂看到我们日常离不开的塑料的生产过程,这些都深深的触动了我这个研讨课小白,让我不禁思考理论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时的意义。

    在大分子这门研讨课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通过搜集资料所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和小组成员一起去思考去探究去解决问题,进而完成小组的任务。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 钱雨诚

在步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有幸选到了“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研讨课程。在课程中,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了解了许多以前未曾染指的知识,也无形中增强了自己的能力。

我喜爱研讨课程这种众人互相合作,完成一个任务的氛围。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那些一个人完成较为艰难的任务,小组的成员们总能提供新的创意与灵感,并在不同方面分工配合,最终达到预期想要的结果。在课程中,我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交流,更认识到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充满联系的社会,唯有互相帮助,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长处互相合作,才能达到更遥远的彼岸。

虽然最终的完成结果还有不完美之处,但这是我们小组五人历时七周,竭力搜索、整理资料后的心血结晶,我感受到了这份作品的重量,这是属于我们五个人的财富。

    最终,我还是要感谢老师及同学们对我的启发、指导与帮助。相信这门课给我带来的成长必能在以后的漫漫人生中伴随我、帮助我。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经济管理试验班 王仲恒

我是王仲恒,来自经济管理试验班,怀抱着对化学的憧憬,我在学期初选了我们这门课,两个月转瞬即逝,现在,我想总结一下这两个月以来我在这门课上的收获。

首先,我们小组选择的课题是分子马达,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我在高中的生物课上曾看到过一个由哈佛大学制作的关于细胞内中分子马达工作的动画,当时就觉得很有意思。现在,因为要制作分子马达的科普网页,我查阅了很多分子马达相关的资料,对它的结构原理,研究历史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了解了它的生物学意义之后,我也更加体会到大分子的研究之于人类的意义。虽然本课程即将告一段落,但在这之后我仍然会带着对化学的兴趣继续学习相关知识。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关于小组合作。我们在第一节课上就被分成了四个小组,而我们小组的成员出于对分子马达共同的兴趣而走到一起来了。我们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有经管,有物理,有计科,有AI,还有人文。但是,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有人负责资料整理,有人负责文案编辑,有人负责网页制作,最终圆满完成了我们的课题。每个成员都尽职尽责,即使在最近的期中考试来临之际,大家也都抽出时间来完善我们的网页,这使我逐渐体会到在大学乃至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team work的作用和魅力。

正如老师在第一节课上所说,两个月的时间很短,可能并不能学到多少专业知识,但我在其他方面确实收获了很多。我也将把在这门课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最后,感谢老师和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也感谢我的小组伙伴们给我的帮助和支持!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人工智能学院 张毅霖

由于选择了人工智能专业,与高中时最爱的学科化学渐行渐远,所幸还有这节研讨课可以让我回味当时学习化学时的欢愉。

  一个点子,从提出到实现;一个网页,从空白到丰满;一个全新的领域,从无知到逐渐了解。课程的感想大概就在这简短但感触深切的文字中。本次课程中,由于要做一个面向中学生有关分子马达的科普网站,从知识领域到网站设计都是对我完全陌生的,搜集资料进行自主学习是我最大的的收获。由于学习计算机方面的专业,负责网页设计(做工具人)便自动成了我在小组内的分工。在构建网页的过程中,由于组内成员的时间安排不一致,出现了部分插曲导致延后了进度。(说来惭愧,我划水了一周)不过最终还是有了一份不错的成果。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没有平衡好主课,副课以及课余活动的关系,在课余时间总是因众多deadline而分外忙乱,希望以后可以在此方面有所进步吧。

最后,还是很感谢小组的全部成员们,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小组内成员的交流也很融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周易航

    此次此研讨课我们小组研究的是纳米高分子主题,在其中学习到了以往未接触的知识与专业之外的本领。

    由于化学大分子园地主要是面对大部分中学生,为了让中学生对网站产生兴趣,网站风格应尽量轻松有趣,情节可以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和故事性,贴近一般中学生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小组设想是通过以在中学生中比较流行的游戏Minecraft为主要载体制作出网站,通过互动的方式为网站浏览者科普有关纳米高分子材料的相关知识。由此中学生可以通过游戏体验来获得有关纳米高分子材料的知识。

    在中学阶段仅仅通过化学、生物老师课上的简单介绍对纳米材料有些最基本的了解,但在本次为期两个月的课程中,我得以从实践的角度来学习这些知识。

    我在小组中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关于纳米高分子材料特性的有关资料。在搜集资料的同时也是学习新的知识的过程。下面主要来阐述这门课程自我习得的关于纳米高分子材料特性有关的知识。

    纳米高分子材料的主要特性区别于普通材料的性质。研究纳米高分子的主要学科是高分子材料学,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改变单一聚合物的凝聚态,或添加填料来使高分子材料使用性能大幅提升,甚至是改变原有物质的使用性能。而纳米材料,是其研究开发热点。金属、无机非金属和聚合物的纳米粒、纳米丝、纳米薄膜、纳米块体以及由不同组元构成的纳米复合材料,可实现组元材料的优势互补或加强。通过上述过程得到的纳米高分子材料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是纳米粒子展现出不同于普通材料的特异性能。同时,纳米粒子的特异性能使其在甚至出现了一些普通微米级材料所不具有的新性质和新功能,纳米科技与高分子材料科学的交融互助对高分子材料科学突破传统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纳米大分子自身的尺寸,以及其巨大的比表面积而使得有纳米高分子组成的材料具有与一般材料不同的性质,也就是其特性。例如,由刚性纳米材料构成的物质可以具有与普通刚性物质完全相反的性质:刚性纳米高分子材料具有可以与一般柔性材料相媲美的超常柔韧性,并且可以完成刚性和柔性材料的转换,只需要将普通的材料加工成纳米级大小的颗粒就能完成转换。同时,纳米材料还具有特殊的介电限域效应。介电限域效应是纳米微粒分散在异质介质中由于界面引起的体系介电增强的现象,主要来源于微粒表面和内部局域场强的增强。该效应形成具体原因就是由于纳米材料的比表面积的增大而引起的。

    再比如,纳米高分子材料在分散液当中浸泡将有各种各样的奇妙构象,并且还有很多自组装的行为。这让纳米材料的研究多了许多未知性与多样性,也一定程度上让研究的难度大大增加了。

    这么多令人震惊的奇妙特性让纳米高分子材料具有超乎想象的应用,这同时也是我们小组主要研究的一部分。

    在此次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收获了除了专业相关的知识外,还学习到其他方面的技能和本领。由于每次小组中需要有一个人到前面去介绍小组的工作进程,锻炼了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对此类情况的能力。同时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展开学习,这种形式也让沟通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

    在本次课程之前仅仅粗略的接触过一些网站设计方面的知识,而此次需要用到较多的网络信息技术。一开始我们小组仅仅是想通过网上提供的模板直接套用制作出网站,之后发现这样做会导致网站出现后门和安全漏洞,会给整体的化学大分子站点带来安全风险,并且没有办法实现我们小组最初的设想,因此小组中负责网站制作的成员学习了FrontPageJava等网站设计制作的软件和语言,将网站进一步完善。

    最后,在课程结束之前会去化工厂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实践的形式对所学习的知识进一步加强理解,我觉得这样的实践很有必要,也能让我收获更多不能从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增长了个人的见识,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

    最后总结一下,本次课程主要是学生自我学习,给了学生很好的学习体验,了解了知识自我习得的过程和经验,参入度很高,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类似的课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