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按: 本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课程搬到网络上,原以为会影响课堂讨论,实际效果却非常好,感谢大家的通力合作,取得了满意的教学效果,相信大家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 了小组合作完成目标的登峰体验。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学院 俞正琦

在高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化学竞赛,虽然并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但也在我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使我对化学更加感兴趣。在这学期,我选了大分子这门课。一开始我以为是介绍一些大分子相关的化学知识,没想到实际却是让我们四人为一个团队制作一个面向中学生的科普网站。一开始觉得有些奇怪,但当自己开始动手实现网页时,我才发现这种为了达成目标而自己主动去寻找资料、学习技术的方式来得更加有效率也更积极主动。这不是老师喂给我们的,而是我们自己需要的。在这堂课上,我再一次认识到了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之处。

我在我们黏合国小组中主要负责的是卫生健康这一方面的网页制作。这节课让我学习了一些HTML语法和CSS技术,虽然比较浅显简单,但和我的专业有所挂钩,也对我的本专业学习有所帮助。自己动手看着一个网页从无到有当然可以说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若是日后翻到自己简单的“作品”,或许也会莞尔一笑,回忆起当年读大学的点点滴滴。人这一生如白驹过隙,而在当下若能留下些许痕迹,换取日后一笑,那现在所认识的老师和同学、所经历的事,便可以称作是有意义的吧。

爱因斯坦说过:“所谓教育,就是学校知识全部忘光后仍能留下的那部分东西。”曾经在化学竞赛时记下的比如各种元素的性质、各种有机反应,现在已经慢慢淡忘。但当初那没有杂念只为主动学习的日日夜夜我仍铭记于心。这堂大分子课,我从胡老师您那里学到的其实并不是一些大分子的化学知识和网页制作技术,而是让我去主动寻找自己想要的,感兴趣的内容去学习。这种不同于以往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或许才是走出校门后能留在我身上的东西吧。

疫情期间,特殊时期,遗憾的是这节课的同学之间可能无法见面。但好在还有一个参观的可能性。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好奇的。这种好奇心,我也希望日后工作的我不会丢掉。

虽说是课程小结,但写着却思绪有些发散了,就此打住吧。还请老师不要见怪。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衷心感谢老师和助教的“传道”之恩,也祝愿老师和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王璇

上学期没能上一节研讨课,这学期慕名而来,选择了胡老师的这门课。因为疫情,我们小组选择了病毒遗传物质这一科普方向,而我本人对基因和疾病比较感兴趣,曾看过一些科普读物,如《我们为什么会生病》。由于需要相关科普资料,我阅读了白岩松推荐的《病毒星球》,为我们的科普网页增添理论和趣味的支撑,也让我对病毒有了更多的了解,让我开始思考人与病毒的关系。作为一个计算机系的学生,学习计算机相关语言是分内之事,通过这门课,我从对html语言完全陌生的程度到了可以简单设计网页的程度,看着我们小组的网页成了大分子园地的一员,心里有种小小的成就感。通过这门课,我也认识了我们小组的其他成员,我们因为共同的主题、共同的奋斗目标聚在了一起,在课程期间,我们小组合理分工,共同努力,一起完成了属于我们小组的成果,拥有了属于我们的愉快的合作回忆,现在回首这几周的时光,还有些不舍,虽然疫情让我们只能线上交流,但我依然可以感受到每个成员的真诚和热情。总之,学习这门课是非常充实且愉快的。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大类  张艺恬

    首先,最开始进这个小组,主要是对化妆品并不了解,对它的成分为何会有这样的效果感到很好奇。我们一开始的选题除皱也与原来网站的内容相撞,后来我们开始找美白相关内容,但是这一次也是失败的,因为没有围绕大分子。最后,我们由组长寻找到的一个有关蛋白质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定选题的过程虽然不是那么顺畅,但是后来还是很愉快的。

    然后,我在这次的小组配合中主要负责资料的寻找以及故事编写。

    在第一次的资料查找中,我负责的是牛奶蛋白和植物蛋白。从平常的一些认知,这两个蛋白质感觉都和化妆品搭不上边,都是有关食品的。一开始搜一些资料也不是很方便,一些功效优势都是在食品制作方面的。但是,还是能找到很多专家,在这些蛋白质的化妆品应用方面有相对应的研究。发现它们竟然保湿、美白、抗衰老样样都行。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学习过程,和专业课的学习真的完全不同。选那个专业是因为本来就感兴趣,本来就有了一些基础的了解。而在这儿我接触了很多自己之前完全没有触碰的东西。包括蛋白质大分子在化妆品中的应用,包括HTML。虽然,并没有在网页制作方面有出什么力(主要都由组里的另外两个小同学完成啦),但是,自己还是有去看HTML的源码。经历过,那之后就不再是完全不了解的一种状态了。

    再来谈谈小故事的撰写,最开始是谁提出写成后宫小故事的形式,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这个提议引起了我们几个极大的兴趣,希望将来看到网页的他们也会觉得很有意思,并学到一些知识。我负责了人物介绍和优势功效部分的撰写。因为,在之前没有看过宫斗剧,一开始对于人物撰写一头雾水。找到了一个高中同学,让她给我进行了指导。倾向于能够展示出人物的复杂性,能够带来更好的观看体验。从异域到大陆,从腹黑到单纯,希望后来的读者能够看出来这些。但是,其实由于只有三个故事,人物形象可能在后面的故事中没有那么丰满,这是有一些遗憾的一点。总的来说,很享受这个过程。这可以说是第一次写这样的小故事,之前都是考场作文,很难得。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有一种执掌人物生杀大权的感觉。

    最后,最遗憾的一点就是这次的课全部都是网课,其实在大学认识的人很少,很多都是点头之交,没有过多的交流。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可能由于都是打字交流的原因,大家并没有很熟悉,很有可能以后路上碰见也不认识彼此,有一些遗憾吧。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杜欣远

最初在选课的时候,我还是挺纠结的。毕竟大分子这个课题我感觉和我的专业差距挺大的,担心自己选上后不能理解某些内容。不过我最后还是处于好奇和对生物以及化学的兴趣而选择了这门课。而真正上课后才发现,这门课和我之前选中的导学课或者研讨课很不相同。其他的课程都主要是通过老师介绍该门课的相关内容,而这门课却是让我们自己动手去搜集资料,凭借自己的能力去理解某一个和大分子相关的领域。

这门课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分成不同的小组研究不同的课题。我们小组研究的碳纤维课题,而我们四个人走到一起的原因我觉得也是出于兴趣。毕竟碳纤维作为一种新型的大分子材料,诞生的时间不算很长,但是也发展了很多,在许多方面都有应用。我想让以后更多的人能了解碳纤维这种物质,所以加入了碳纤维小组。在最开始,我们小组的磨合并不算做的很好,任务分工有的时候做的确实不尽人意,不过一个团队就是需要磨合的。在这门课的学习过程中,我渐渐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这是这门课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
除此之外,这门课还锻炼了我们自学技术的能力。由于我们的结果是通过网页的形式进行展示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去自学网页制作和设计。虽然在高中的计算机考试中,我学过Frontpage的使用,但是都是学的一些很基础的内容,关键是大部分内容都忘记了。所以要重新学习网页的制作。这次我选择了技术性较强的Dreamweaver,虽然代码部分难度更大,但是Dw的制作成果一般较好。这就要求我去自学很多关于Dw的内容了。基于“现学现用,现用现学”的理念,每当有一步不会做的时候,我总是会求助于教学视频,或者百度,或者去询问其他同学。我很感谢这门课,让我学会了网页的制作。我也很感谢南大为我们开设这些研讨课,我在南大的学习还不到一年,就已经学会了Pr,Ps,和Dw的使用了。

我觉得研讨课最主要的不是让我们了解或者掌握某个专业领域那些晦涩难懂的知识,二是让我们学习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能是社交上的能力,可能是掌握某种技术,亦或者是学习的能力。大分子这门课就让我学会了小组合作以及网页的制作,并且我懂得了如何去自己学习某一领域的内容。我很高兴当初选择了这门课。我也希望以后能学到更多。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学院 谢昊澄

在八周的课程中,经过每一周的查找资料和几次ppt的制作,我在对大分子方面的知识有了一些了解,我们组的话题是细胞的接线员,以受体蛋白及相关知识为主题。我主要负责了新型冠状病毒及人体免疫系统与受体有关的知识的查找和网页文字的编写,我不仅认识到了受体蛋白在人体中具有的重要的信息传递作用和识别作用,还对人体免疫工作机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受体蛋白的存在使得人体内信息传递变得更加高效,从而实现极高生化反应的效率,也让人体对外界环境的变化或者病菌的入侵能做出更快的反应,实现人体的自身保护。人体的免疫系统十分的神奇与高效,在各种受体高效的信息传递作用与各种生物酶的催化作用下,人体产生的抗体能精确地找到入侵病菌的抗原特征并与之结合,使吞噬细胞能够更好地清除病菌。

在小组讨论中,我也学会了如何更好的进行小组分工,与他人合作。我觉得合作的基础是每个人都能按时高质量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不拖累整个小组的进度。此外,每个人都应该积极的发表自己的意见,为整个项目建言献策,不同的人思考方法也不一样,在讨论中我们每个人都能向别人的思维方法中的闪光点与创新点学习,这对我们提升以后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有很大帮助。总之,小组合作能让一个庞大的工程变得细化,复杂的问题分配到每个人上就会变的简单一些,但小组合作也要求每一个人都具有合作的精神和相应责任的担当,一个配合默契,沟通密切的小组能有惊人的工作效率。

这次课程也培养了我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习惯,我发现通过自己查找资料的学习比以往填鸭式的学习方式效率更高,对知识的记忆也更加稳固。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也会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收获,比如能够突然发现一个自己很感兴趣的话题或者研究方向。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会很自然的沉浸其中,这种学习的快乐是以往的学习方法所无法带来的。

此外,这次课程教会了我如何根据项目的目的来对自己的工作方法模式进行适当的修改,比如这次任务是面向中学生的科普网页的制作,就要考虑到受众人群—中学生的特点。为了能激起阅读者的兴趣,就不能采用一直习惯的学术介绍的风格,而要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的软件开发也是一样的,不同的软件要面对不同的使用者人群和不同的需求,我们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根据需求来优化产品的风格,这样做出的产品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

总之,在这次课程中我受益良多,我要感谢胡老师和助教对我的指导,也要感谢我们小组成员,一起愉快的度过了八周的学习生活。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顾思容

   

这学期有幸选到这门课,我确实受益良多。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作为新生研讨课,真正地做到了翻转课堂。这门课的任务是小组合作对自己感兴趣的大分子查找资料了解之后,做成网页。每次课上,我们都畅所欲言,把这周的进展向大家汇报。然后老师和助教就会针对我们的汇报进行知识上的补充以及制作上的建议。

我觉得这门课给了我们一个锻炼能力的平台。小组成员交流分工,搜集资料,制作PPT,制作网页,每一个都是挑战,也是机会。因为这门课,我学习了以前从未接触的HTML语言。在这里,可以说,每名学生都可以尽情发挥他的长处。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由于疫情的缘故,这门课到结课那天大家都只能在线上交流学习。不过,虽然素未谋面,但能和博学而又善解人意的胡老师、温和而又乐于助人的助教哥哥以及其他18位友善的同学们一起圆满地完成这门课的学习,是我的一件幸事。

在此感谢老师的陪伴啦!如果有缘,大家江湖再见!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医学院 敬颂祺

   

疫情来袭,许多选修的通识课和研讨课都不能如期开展,但是好在《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如期进行。我不知道线下讨论是不是会更加有效和热烈,但是我知道我体验了一次次卓有成效的线上讨论。

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的爆发,人们对“病毒”的探讨进一步加深,所以我主动加入了“大分子--病毒的遗传物质”小组。因为这一主题与我的专业挂钩,所以我很愿意通过专业书、专业文献去了解和获取有关病毒的专业知识,并制作PPT和做presentation。与其说是给大家介绍病毒的相关知识,不如说是以课程为契机让自己加深了对病毒的了解。

在小组内,四个人来自不同的专业,所学习知识的不同不仅没有成为我们的隔阂,反而促使我们明确分工,学习除自己专业以外的相关知识。我努力在与组员合作的同时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最大。医学一直强调不同专业的融会贯通,我想这就是不同专业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最好体现,也应证了胡老师所讲的“巅峰体验”。

进入南大以来,经常听说“翻转课堂”,也自己做过不少的presentation,但总是有一种莫名的与传统课堂换汤不换药的感觉。《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使我第一次真真切切体会到不一样的课堂形式,在课程里,绝大部分时间是同学们在相互讨论和交流,胡老师和助教只在需要的时候提供一点专业性和启发性的指导。所以每个人都能参与进来,为着小组共同的目标发挥自己的创意和能力。我们小组选择“毒液”为组名,这既是我们的创意也是我们的兴趣之所在,同时效果也蛮不错。

总的来说,在一个轻松、开放、包容的课程环境下,我们才得以点燃创意、发挥才能;当成绩不是唯一目的时,我们才能放下包袱,体验高效的讨论和头脑风暴。

如果说提一点点建议的话,我希望课时能够稍长一些,因为还没有尽兴,课程就已经接近尾声。又或许线下交流可以更直接地体验不同专业的技能,方便互相学习。还有课程最终成果或许可以不局限于网页制作,可能视频、音乐、绘画等等更多的形式可以符合同学们的多才多艺。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临床医学 郑尤美

八周的时间很长,让我在这门课程中学会了编辑网页的基本操作,加强了做ppt展示的技能,与同组的小伙伴打成一片;但八周的时间也很短,看似进展缓慢的网页制作一点一点完善,还来不及与可爱的胡老师还有小伙伴见上一面/感谢这八周的时间,让我深入体验了真正自主自觉的学习,学会了一些以前没想到的技能,成为我大学经历中珍藏的一份时光。我也想通过最后的这份课程小结记录这一路的成长与欢笑,汲取未来学习旅程的动力!

之前就在学长学姐的口中听说过这门课,抽签的时候却并没有抽中,感觉十分可惜,后来竟然通过补选选上了这门课,让我在加入这门课伊始就感觉非常幸运,十分有动力完成老师的任务。虽然错过了第一周的课程,在私信老师后老师特别热情地拉我进群,给我介绍了课程情况和可以加入的小组,20余人的小小班级让我在线上感觉到了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快乐。

加入黏合国小组后通过几个表情包迅速和小伙伴有了基本的了解,两位来自软件学院,组长来自工科试验班,我们在接下来的七周中慢慢磨合,一点点地完成各自的任务,将网站尽可能地完善。

我清楚地记得刚开始老师提出网页设计的任务要求时,我感觉网页设计,编程等等离我这个医学生挺遥远的,甚至一直觉得老师肯定会教我们的,后来过了一两周,才羞愧地发现竟然真的需要自己学习,自己在网络上寻找学习资源,慢慢赶上小组成员的进度。可以说这次的研讨课也是我思维慢慢转变的一个过程,包括上学期,感觉自己一直还有点处于原来的那种应试教育的模式中,等待老师教知识,再去通过一场考试验证自己的学习成果,参与这堂研讨课,我可以说更加适应大学的这种自己探索,自己前进,自己掌握自己学习进度的感觉了。

刚开始胡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个b站上的html的入门教程,我就自己每周抽一些时间去看,去学习,并且自己在网页上做一些简单的尝试,真的就感觉非常神奇,一片空白慢慢按照自己的所思所想去布置,去充实。后来又和小组同学进行交流去观摩了他们的一些学习视频,进一步学习了ccs等等课程,既是全新的领域,更是推开 新世界的大门,让我对现在每天都在使用的互联网,看到的各种网页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也是这种自主的学习方式,给我的潜在的裨益是很大的。比如现在看到一个网页,也会自己揣度它的配色怎么让读者感到视觉上的舒适,怎样排版,会将超链接安排在什么位置等等,是非常新奇也非常实用的学习经历。

给我印象很深的当然还是自己做汇报的时刻,我做汇报的时候还是前几周,大家主要在收集资料,我也汇报了自己所负责的部分的进度,搜集资料的时候查找了很多论文,也尝试自己去提炼,分类,自己感觉自己费了很大心力,做完汇报之后助教老师对我的内容进行了一些点评,更是指出我没有很好地契合大分子的主题,当时感觉很羞愧很紧张,但是胡老师也在后面表扬了我的一些好的地方,鼓励我继续完善,当时就觉得特别有感触。事后也常常想到那天的汇报,反思自己做的好或不好的地方,不论是助教对我指出的不足,还是胡老师鼓励我继续加油的话语,在后面的不断查找资料,完善网页的过程中,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动力于支持,更是鼓励我做什么任务都要考虑全面,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不拖小组的后腿。

这次研讨课除了对自我的突破,和小组伙伴的思维的碰撞,合作交流也给了我很多感触。因为之前没有基础,我自己对网页制作的学习其实是比较缓慢的,很多设想自己也不能很好地表现出来,但是小组其他的同学对计算机都特别精通,也很热心地为我提供建议和指导,我们也在每一次的小组展示中看其他优秀小组的做法,针对助教老师提出的不足在小组中进行探讨,也偶尔受别人的经验的启发,则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比如刚开始我们考虑网页的背景,后来发现别的小组采用图片背景十分影响观感,于是要么对图片进行弱化处理,要么采用简洁大方的纯色,别人小组将介绍的大分子人物化或者二次元化的想法也让我觉得很新颖,也在小组中提出交流,只可惜最后由于时间有限这一点短暂的灵感没有很好地抓住。到了后期我的网页制作是有点跟不上小组同学的进度的,我们小组的组长特别热心地一直帮助我完善了我的网页,我也将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查找完善资料上,包括对语言的整合,完善等等,很多看似琐碎的事务其实也十分需要时间与精力的投入,我也更加明白了一个看起来简洁大方,平平无奇的网页背后需要的心力,很可惜最后我的网页与其他组员的网页还是有一点差距,当时我自己觉得虽然形式丰富度上略有不足,我就尽力让自己的网页看起来舒服,简介大方好了,与小组同学的配合让我感受到了各自查漏补缺,取长补短的小组合作能让我们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优势,擅长的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合作的快乐。虽然与小组同学素未谋面,在线上交流略有缺憾,还是期待与他们有相聚的一天!

这次课程中自己也有一些不足,比如文字上修饰不够,整体的创新思维没有打开等等,但是感觉自己收获非常大,自己在课下学会实践,学会了自己探索,自主学习,进入了大学的学习模式,不仅了解到很多大分子的小知识,更是学会了简单的网页制作这个实用技能!也非常喜欢和蔼温和的胡老师,感谢八周以来的陪伴与指导,期待有机会能进行的参观活动,也期待与所有小伙伴还有胡老师的会面!

记于“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最后一节课课后。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人工智能学院 何海

  不得不说这门课和其它课完全不一样,给我带来的全新的体验和收获。首先最直接的收获就是我学会了用HTML和CSS代码写网页,几乎是全自学的。自己从网上找视频和介绍的网站,一步步把整个网页建起来。网页需要哪些部分的功能,就专门去找那部分功能的教程。虽然我以后不大可能会做前端,但是这次自学的经验却给我很大的自信,成就感满满。其次这门课也让我理解到分工合作的意义,有人负责网页,有人负责图片,有人负责文案,把任务分成一类类然后交给不同的人,让他们发挥自己擅长的部分,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只用管写代码做网页而不用管内容真的很安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这门课让我学会了“自主学习”,是完全意义上的自主,从动力到过程到结果,基本没有外界的干预。只要想学,想了解,想探索,就没有东西能拦得住你。而且学习新东西的门槛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现在从网络上可以找到很多很多资源。而自主学习让我打破了“没有老师就没法学”的固有概念,而且也让我以后自主探索世界能够更加自信。上完这门课,小组里三个人完全零基础,两个月内从无到有创造出一个科普网站。这就是自主学习的魅力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人工智能学院 李闫涛

这一次有幸加入的是关于化妆品的小组,感觉组长很好,每周都会把工作给安排好同时组员也会尽量把很多东西做好大家各司其职,进度不快,但是很稳定,也没让我特别的头疼。

我觉得本次最大的收获是从头到尾参与了一次项目的开发。从最开始的选题,到一步步的扩充,查找资料,学习新的东西,最后把成品完成,同时搞定一些bug。整个过程都是很清晰的,同时也明白一件很简单的事,即是我可以什么都会做,但是我必然不可能做完,在搞项目的时候合作是必须的。但同时也需要一些范式化的文件。就像我和另外一位石同学在一起开发网站,我们两个的风格完全不同,最后在做网站打包的时候有点小插曲,最终我个人觉得我们网站的统一性与可维护性不太好,修修补补的。

同时我看到了不同人的查找资料的方法。因为学习的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很多的是时候都是需要自己去查一些资料与做法。多看看其他人是怎么查资料的过程也是一次很好的扩充。

然后有一个不满的是我还是没有克服我的拖延症,每次小组自己约定的ddl是周一,我也基本上是周一晚上来做,然后周二的凌晨来传到小组里。同时说给自己多找点事来强迫自己少摸鱼,结果也没达成目的,改摸的鱼照样,就是睡的少了。(0 x 0!)最希望我有一天可以事去走在前面而不是被ddl一直推着动。

最后呢,我很喜欢我们小组的氛围很轻松,也愉快。在我说用html与css来做网页的时候也没有因为相对较高的学习成本有什么冲突,大家都很努力,除了我爱摸鱼。感觉这种学学然后讨论讨论,改改的模式我很适应。但是还是主课复课的平衡还是做不好。这也是我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吧。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工科试验班 李睿骁

这门课程非常符合大学学习的特点,探索式学习、研究性学习,这也是新生研讨课设立的目的。这门课程要求学生有搜集整合资料能力、合作学习能力、以及自学能力,虽然核心内容是以大分子为主题,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制作一个面向中学生的科普网站,但在课程中,我们既要使用PPT进行汇报,还要进行组内讨论,分工合作等一系列任务,它全面的考察也锻炼了我们。

虽然课程这有短短八周,但我学习了很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可能唯一全程线上授课的一届,我们以及老师为了能完成线上教学都掌握了许多额外的技能,比如用PPT录屏或是线上报告,如何直播等等。为了完成“黏合国”网页的制作,我们自然学习了许多关于黏合剂的知识,了解了黏合国家族中各种各样的大分子。不过对我个人来说最有挑战也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学习HTML语言,因为我本就十分不擅长使用电脑,也没有编程的基础,一开始网页制作对我来说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的小组中有两个同学都来自软院,他们在初期给了我这个电脑小白许多帮助,告诉了我互联网的结构,文件的引用规则等等,开始我甚至下载不了Dreamweaver(编程软件)。而学习HTML和CSS的过程也极为有趣,我们不可能一下就熟练掌握这两门语言,尤其是CSS。但是为了达到网页制作的目的,我先大致了解这两门语言,然后就以缺啥学啥为原则,在制作过程中一步步摸索,遇到无法解决的语言就百度,同时也能借鉴别人的代码。还要善用其他软件,我许多图片都使用了PS来去水印和调节大小,网页背景无法虚化的时候,直接把背景图片用PS调节透明度。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也感觉网页制作很困难,那么学长用亲身经历告诉你,的确有困难,但你们绝对可以做到。

最后,这门课程还让我结识几位朋友,不得不说的当然是我们组的成员。大分子的世界纷繁多彩,而我们小组的四个成员却因黏合剂而走到了一起,相遇即是缘分。虽然大家选择了我当组长,但我自认为做得并不够好,不过我们小组依然每次都能和谐愉快的进行交流,在这里依然要感谢他们。

这里吹爆胡老师的课,大家选就完事啦!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李一尘

    我是数理三班的李一尘,随着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复杂却鲜活的生物大分子成为人类研究的一个课题,如今,它以大学通识课的面貌走进了我的视野,我们选定了碳纤维及其产业这个热门的课题,在筛选资料、研究探讨的过程中,我们对很多事物也有了新的认识。

    其实,关于收获,一门通识课更锻炼人的在于技能的提升,课程的第一周,我捡起了初中之后就没使用过的PPT,第五周,我又捡起了好久没用的PR,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网页制作,从零基础到会写代码,虽然学习到的只是基础中的基础,但是万事开头难,通过自己的摸索学习到了基础,相信自己会有兴趣和毅力继续学习网页制作,掌握了这一项技能怎么能不让人振奋。

    刚开始完成小组作业的时候,大家还不太熟悉,不好意思发表自己的见解,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后来渐渐地,通过老师、助教的指导,经历了几次压线提交作业的无奈,我们学会了提前安排分工,课后及时总结,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作业完成质量。我们理解到,在善良、责任、冷漠、拖延,甚至人情包装下的小组工作面前,分工、总结这些看上去很简单的要求变得并不容易做,我们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如何尊重他人、权衡利益,这是比知识、技能更宝贵的财富。

    感谢这门研讨课,不同于其他某些通识课,它让我学到了真正受用终生的东西,也十分希望老师、助教可以组织线下见面、或者参观活动等,让我们真正融入大分子这个大家庭。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大类  吕持盈

    

这门课结束了,有点兴奋与遗憾,兴奋的是仨人奋斗小组最终不管结果如何,我们是把应该做到的都做到了,该学到的,所了解到的都完成了,当然终于可以不再到处查资料,绞尽脑汁写一些尽可能符合生动有趣的文字,总之内心是轻松的;遗憾的也许是我们仨人因为人数原因我们在这次课颇有欠缺的地方,资料查找不够完善,网页美化不够——本来打算我和何海都进行html的学习,然后就能俩人一起进行美化了,但因为,我最后负责了文本内容的大半,导致没有足够时间去学习,只能有一人去负责网页制作,我们去提供可能需要的背景图片,以及讨论网页内容的具体呈现形式。

我想这门课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我们了解了多少和大分子相关的知识,而在于我们将这门课视为一种工作,并为之独立思考如何将他落诸现实的一些思维,并使用的一些方法论,从确定主题——受体,到确定题目细胞的接线员,再到规划课程的具体框架,查找资料,润色文字,以及网页制作,每一步我都或多或少的参与,甚至某些部分是有我参与度过半的,有很多自己并不懂得得知识都是在边学边应用,而且这是我第一次以半主导的地位完成的一项活动,不管结果怎样,他的完成给我极大的成就感;而且我体会到了小组合作的乐趣,尽管只有三人,我们每个人都完成了我们该完成的任务,我们相互配合,互相分担对方的困难,这也是我们的一大收获。

若干年后,我想这次课一定会给我最深刻的回忆。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学院 石善羽

首先,我们自主组队,选取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为网页的制作搜集资料。在此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许多关于化妆品中的蛋白质的知识,比如弹性蛋白、蚕丝蛋白等多种蛋白质的生物学特性、功能与应用等等,同时也提升了面对琳琅满目的文献时的信息检索与筛查的能力。其中,我本人主要是负责蚕丝蛋白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因此对于蚕丝蛋白的特性功效也自然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我还负责所有图片素材的搜集、归类与整理,包括宫廷背景、花纹背景、古风背景、人物头像等等。

其次,在小组的关于网页制作任务分工中,我主要是负责网页的规划与聊天框子页的制作。其实在网页规划时期,我对于聊天框子页曾构想了一些十分有意思的特效,但由于技术原因,需要用到更多更复杂的知识,最终没能实现。最后整体网页的效果我还是十分满意的,基本达到了预期的设想,以对话框的群聊形式,幽默风趣地展现了蛋白质在化妆品中的功效应用。当然,后期我也协助参与了科普网页的制作,包括内容的填充与所需图片文件的整理。在此过程中,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自学掌握了基本的HTML以及CSS技术。在熟练掌握一门标记语言的同时,还增强了自学能力。面对一门非编程语言,无基础的我从头学起无疑十分困难,但勇于挑战未知与陌生总是令人感到兴奋与刺激的,因为这意味着你踏出了舒适圈,向着更为宽广的领域探寻。每一次的保存与刷新,都是一点一滴的进步,每一次键盘的敲击,都是走向成功的叩门声。当我将子页的框架搭好并写完相应的CSS文件时,无数心血与汗水浇灌出来的花朵绽放,那种喜悦与成就感是无与伦比并且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当然,在这门课程中,我还收获了友谊。即使我们相隔千里,但是我们一起合作,协调,为彼此出谋划策、加油打气,都在无形中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彼此的友谊。比如在一开始确定网页的主题时,我们考虑了争宠、选秀等很多主题,大家相互交流想法,最终在不断讨论中敲定以争宠群聊作为网页的主题。在制作网页时,我们兵分两路,文本撰写与网页制作齐头并进,分工明确,提高效率,并且我们还将各自的成品发在群里,互相提建议,集思广益,一次又一次的优化,为最终网页的成型奠定了基础。

或许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半个学期已经过去,这门课程也即将结束。一路走来,收获满满。期待《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程在未来越办越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地球科学与资源环境类 余潜

不知不觉八周的研讨课已经过去了,疫情原因最后都没见上一面还是觉得有点可惜,还记得当时选课时在徘徊间选择了这门课,以为是枯燥的理论课,第二周周三晚怀着又要上理论课的心情打开了电脑,课程开始后,发现一切都和我想的不一样。

开始上课后,并没有听到熟悉的理论课的声音,让我心中一喜,紧接着分组、讨论、汇报等让我感受到这门课的乐趣所在,于是我进入了大分子病毒遗传物质小组,开始了在病毒遗传物质上的科普道路。小组氛围很融洽,大家都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把属于我们的网页做好,分工也很明确,最终我们也是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上了这门课,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门课完全由学生自己主导,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做出属于自己的东西,汇报等也是学生展示自己想法与能力的平台,可以提高学生自己的思维能力,同时,小组分工也让一个小组内的同学有很好的合作,这门课也很轻松,上课的时候也很开心,在一天的理论课结束后上这门课感到很轻松,教学方式很吸引人,在自己探索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知识,相信我们的网页可以越做越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 杨思蔚

在结课时,感到自己能选上这门课真的是太幸运了。开始是因为自己觉得“大分子”这个东西神秘但是估计会很好好。但是随着课程的不断推进,我渐渐喜欢上了这门课程,喜欢上了有趣而热心的老师和助教,喜欢上了我们黏合国小组里面各个成员分工明确、热烈讨论、共同研究探讨的友善氛围,喜欢上了网页的制作和html、css语言的运用。然而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因为疫情的影响,小组成员甚至还没见面就已经要结课了。因此,我想对这门我非常喜欢的课做一个课程小结。

这门课程与其他课程不太一样的是,同学们的演讲与分享十分重要且普遍,在每节课中,每个小组都有一位同学来进行对他们组这一星期的工作的总结。这种各组每周分享自己进度的方式十分有趣,通过同学们的演讲,我发现这门课里面的同学都有很强的能力和特殊的才能,有些人善于演讲,有些人善于制作网页跟ppt,有些人善于策划与统筹……他们的演讲和分享也让我学到了关于团队协作、收集资料等方面的知识。

另一个很独特的是分小组的方式。在小组中能交到新朋友,而且只要互相熟悉了后大家就很放得开,愿意跟小组里面的同学们和老师助教分享自己的看法,这也就是为何在这门课程中创新的想法层出不穷,学习和交流互动的氛围十分浓厚,在我们黏合国小组这个小团体中,大家共同努力,劲往一处使,互相帮忙共同进步,每个人许多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好地发挥,而且这样的合作共享和交流协作正是我之前很少能体验到的。

“大分子”这一内容既涉及到了许多前沿科技的领域,也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既可以“高大上”,也可以“接地气”,这也让我对大分子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和更想进一步研究的动力。我们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既提升了我们的知识面,又让我们学会用科普的眼光来看待问题。我们黏合国小组的选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从中收获的知识可以用在生活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而关于网页制作的方面是我的意外之喜,本来选课的时候不知道要自己做网页,刚开始听到要自己学会制作页面的时候觉得这好难,怎么可能速成呢!然而通过助教和老师的帮忙,我们小组逐渐完成了搭建环境、下载软件、研究代码、学习语法等一系列的步骤,最终我们小组的四个成员都学会了html和css,而且因为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和研究,我们对此的印象十分深刻。作为一名软院的学生,这样的两门语言对我今后的发展和提升也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门课程短短的几周已经过去,结课之时不免有些伤感。然而这份独特的记忆,这些丰富的知识,这种自学的思想,这种交流的技能,都会是我永远细心珍藏的宝藏。谢谢老师和助教,谢谢我最可爱的组员们,谢谢所有选中这门课的同学们,正是有了你们的陪伴和鼓励,才使我的网课生活多了一抹浓厚的亮色。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叶知予

最开始选这门课是出于对化学的一些业余的兴趣,并且觉得自己动手制作网页非常有意思。之前还担心过非化生专业会不会缺少专业知识,不过后来进了课程群才发现完全不需要担心这点,大家都是来自不同专业。这是我在上课过程中的第一个收获,就是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甚至完全不了解的东西,也可以去大胆尝试,这个尝试的过程会带给你很多新的技能。如果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是学不到新的东西的。比如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了网页制作,接触到html和css语言。我们网页科普的文本采取宫斗的形式展示,这样语言风格的写作我也是第一次尝试。

第二个收获,在我看来是最大的收获,就是小组合作的能力。我是小组组长,在和组员沟通的过程中,我常常怕语气太硬,我不想给小组成员们一种“组长要求你们做什么”这样的感觉。我猜测这种柔软一些的领导风格比较适合我们这样短期的、规模较小的合作小组。但我们这门课的网页制作,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度,这是我从没有经历过的。也是在这次合作的过程中,我才更体会的组长与组员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一方面,组长要负责引导组员对下一步的工作给出自己的意见,要去倾听他们的想法,而不仅仅是简单粗暴地分配任务,这样最终呈现的东西才会是所有人共同的成果;另一方面,组长需要统筹能力,需要看到组员各自的特长。最开始的两三周,我分配任务总是简单的平均分配,每人负责一个part的资料、文本、网页制作,并且我总是当周考虑当周的事情,并没有对整个进度作出构想。后来我才发现这样是不合理的:组员李闫涛很擅长写代码方面的工作,但不太爱聊其他的话题,对写文本“一窍不通”;而张艺恬很会写东西,但对写代码“一窍不通”(这时候我才体会到为什么老师分组的时候要求不同专业,不同性别)。由于缺少总体安排,我对于接下来要做什么总是有些迷茫。后来,我在第三周的时候,列好了我对后面每一周一直到结课的安排,对进度的把控一下子就清晰了很多。

另外,自己去习得新知识是一种能力,把知识揉碎了传播给别人,更是一种能力,要做到深入浅出尤其困难。在制作科普网页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调动我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去思考怎样使网页更有趣,浅显易懂的同时能达到科普的目的。这门课程改变了我对于知识的态度。打个比方的话,我从前是一台疯狂吸收知识的机器,吸收知识力求专业、准确、追根溯源,但我消化、加工知识的能力却相对薄弱。现在这门课要求我向非专业人士输出知识,我于是乎开始强化我的输出系统。

这门课真的让我获益良多,以上都是有感而发,如果显得太过琐碎,还请老师见谅。谢谢老师让我在这么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突破自我!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张青松

大分子这门课就这么快结课了,身为研究碳纤维的小组一员,我们终于差不多完成了任务。而我负责的是搜集碳纤维的应用部分的资料,以及设计网页的碳纤维的应用部分。通过网上查找关于碳纤维的应用的论文,先自己进行浏览,从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然后发到群里进行共享,并每周都有人负责将搜集的资料做成PPT来进行小组的汇报。在最后的三周里,我们组将搜集的资料进行重新的阐述,我负责将碳纤维应用中的汽车领域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内容进行筛选和整合,并且在碳纤维的应用方面,考虑到每个领域的应用都用到了不同的性质,所以呢,我采用了四个子页的形式,从四个领域对碳纤维的应用进行阐述。另外,我还负责设计个人介绍的网页,将大家自己对于自己的介绍搜集起来进行整合,做成超链接的形式,将最终的网页进行最后的完善,成为最终的结果。通过这门课,我才真正的通过自己查找的方式去了解碳纤维这个物质,满足了我之前在初中刚接触到他时的好奇心,另外通过这门课我还学会了如何去制作一些简单的网页,真的很有幸能选到这门有意思的课。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学院 周化宇

转眼间,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九周的课程就结束了。很遗憾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门课的所有同学以及老师和助教没有机会在课堂上见面了,这也让这门课成了名副其实的“网课”。虽然没法见面,我仍然非常开心能认识这门课上的每一位同学,还有可爱的胡老师以及帅气的助教,每周三晚上在QQ群听到大家的声音好像变成了保留节目。在整天的专业课、数学课、英语课的重压下,这门设在晚上的通识课实在是给人一个放松的好机会。在各位同学的精心准备和讲解下,我了解到了广阔的有机大分子世界,从粘合剂到化妆品到病毒等等等等,每一个小组都有着自己的主题和特色。这不仅仅是面向中学生的科普项目,也是让我们能在繁重的课业中抽出时间去了解这个神奇的微观世界的好机会。

而对于我的组员,我要向他们表达最真诚的感谢。作为南京大学这样顶尖学府的一员,不管你是来自地学还是计算机科学亦或是软件学院,都承受着巨大的课程压力和繁重的作业,更不用说来自医学院的同学了。而我们四个人能在每周三晚上抽出两三个小时聚在一起,探讨我们小小的网页制作,探究我们的科普项目,一起学习病毒和人类DNA的神奇故事,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除了我们的信息内核外,网页制作对我们来说也是全新的东西,甚至对于我和来自计算机科学的同学来说也是从未接触过的。我们从对它一无所知,到大概了解了网站是由HTML、CSS以及JS语言编写和构成,再到自己上手操作、遇到问题、查询资料、解决问题,经历了对陌生事物的认识和学习。我想起高中老师说过一句话:科学就是要学会解决未知问题,你永远不可能做好一切准备才开始做事,而一定是边学边做的。这门课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可以利用从海绵里挤出来的时间去学习和运用HTML和CSS来完成网页,这对我的应对能力、自学能力都是一种锻炼和提升。

据说开学之后可能会有集体参观企业的机会,希望能在那时与各位同学和老师相见。这九周的学习已然成为了我美好的记忆,希望这门课可以将美好带给更多的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