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按: 本学期四个小组团结一致,彼此互动和合作的效果很好,做出了较为生动的科普网页,达到了课程预定的教学目标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环境与健康实验班 张博

我是来自转运蛋白小组的张博,负责美工工作。通过将近2个月的课程,我收获了很多。首先我对新生研讨课有了新的认识。由于小学与中学教育并未接触过类似的新生研讨课,所以我只是通过名字“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以及对化学与生物学科的热爱选择了这门课,也并未有过多的期待。而第一次线上课时胡老师对课程的介绍则颠覆了我已有的认知。从被动的学习知识到主动的搜寻并输出为一个科普网站,这是我从未经历过的,因此也做好了“大干一把”的准备。其次是对网站制作有了粗浅的理解。虽然也有了7年的网龄,阅览了无数的网站,可我没想过制作一个符合自己心意的网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工程。在小组中我只是负责美工这一看似平平无奇的工作,但整个网站做下来,我搜集的图片素材也是堆满了好几个文件夹。最后我也从课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虽然课程时间不长,但是这样的从团队中收获的友谊与组员之间的默契是其他课程所没有的。很幸运能选到这样的一门新生研讨课,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再参加类似的课程,为我的大学生活增色添彩!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电子信息类 陈彦谷

我是粘合剂小组的成员陈彦谷,在小组内负责资料搜集的工作。通过这门课程,我涉足了自己从未了解过的领域,学会了使用多种搜索引擎进行资料查找,使我多了一项基本技能;通过搜集各种粘合剂的资料,我扩宽了我的知识面,对众多的粘合剂有了初步的了解,使我将来在使用粘合剂时能有更好的判断和选择。除此之外,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网页的设计制作。在这期间,我们齐心协力、各履其职,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忙碌。我不仅结交了一群好伙伴,还加深了对合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在交流相处中,我发现了每个小组成员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品质。通过他们,我了解了一些实用技能,诸如网页设计、板绘等等。总而言之,这门课程让我遇见了可爱的老师和志趣相投的同学,受益良多,感谢胡老师的指导和各位同学的相助!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电子信息类  林梓俊

 历经7周的努力,转运蛋白小组完成了这次科普网页制作的任务。还记得第一次在大分子网上研讨课上,老师为我们讲述课程要求后,组长陈熠杰最先提出做转运蛋白,我紧跟着举手表示参加转运蛋白小组。随后,张博,张哲恺,张顺琦也加入小组。大家第一次见面,在群里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讲述了参加转运蛋白小组的初衷,好几位都是因为对转运蛋白的知识感兴趣,我也是其中之一。自高中生物竞赛获奖,大学选择电子信息专业以后,更加深层次的生物知识几乎与我无缘。但我心中仍有对生命奥秘的无限向往,而在这,在转运蛋白小组里,我获得了这种满足。在组长的领导下,我们迅速定好分工。由我负责相关转运蛋白的资料收集。毫无疑问这是一名刚进入大学的人第一次使用诸如知网这样的专业论文网站,我向高中老师求索,向有这方面经验的同学问道,最终摸索出了查资料的方法。现在的我可以借南京大学的ip自由穿梭于知网、nature等等网站,无论中文或是英文论文我都可以从中找到我需要的信息,并加以吸收总结,归纳整理。收集到的资料经过我的整理后将会发送给陈熠杰,经过他的审查与修改后被送到文案——张顺琦手中。专业的知识,枯燥的过程被他写成一幅幅生动的动画,配上资料收集过程中的gif、jpg,我们写出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再之后,写好的文案与我收集的图片被送到张哲恺手上。他用专业的知识将这些东西编入我们的科普网站,并为各位浏览者加入互动环节——选出你心目中的最适合某一功能的转运蛋白。这是对浏览者们或是求知者们的考验,刚刚看到的知识,你收获了多少?最后,由张博进行网站的美化工作,包括网页上的各种装饰,我们漂亮的网页也有他很大一份功劳。虽然我们分工明确,但一个团体的联系其实是十分紧密的。组长会协调每个人的工作,每个人有困难都可以向组长寻求帮助;我会向张顺琦讲解转运蛋白的具体结构、功能和工作原理以助于文案的编写……我体会到了大家一起为了某个目标努力时的幸福,体会到每个热门在团队中承担的责任都十分重大,缺一不可,体会到合作带来的高效率。AQP1蛋白有四个孔,四个孔一起运转让水最高效率通过;转运蛋白小组有五个人,每个人齐心协力终会做出好的科普网站!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杨鸿睿

我是粘合剂小组负责网站文案编写的杨鸿睿同学,基于中学阶段对生物和化学的喜爱报了这门课程。很幸运能够如愿以偿的选上课程,以及与来自不同专业的四位同学一起协作构建粘合剂小科普网站。在我的本职工作即文案编写中,我对各种粘合剂的构成及性质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足以说小小颠覆了我的认知,让我明白了即使是这种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工具,在生物化学上也有大学问。这门课程主要让我体会到了与四海之内赶来的陌生同学们一起,协作完成一件以往从未接触的事情的成就感(计科萌新被负责网页搭建的计算机大佬带飞的快感),让我在初入大学之时就理解到了团结合作的意义及其重要性。同时也让我接触到了网页制作,让我对计算机的理解更加深入了一步。这门课程的学习即将结束,也希望未来总能想起这次独特的团结协作。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吴振宇

在高中的时候,我自认为我在生物方面是班上乃至年级中的佼佼者。因此,在开始选课的时候,我发现了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程,毫不犹豫,我按下了选择的按键,并在分组中选择了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免疫与病毒小组。但是,当这门课程开课之后,我才发现它其实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首先,它不仅仅要求我们学习免疫与病毒方面的生物知识,还要求我们掌握一定的信息搜集和网页制作技术,这虽然对我有一些突然,但是最后我发现在这期间所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并且,通过这门课程我还明白了小组合作的重要性,我明白仅仅靠一个人是绝对无法完成最后的网页制作的,所以,这门课让我受益非凡。下面是我对这几个星期上课的总结。第一节课,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这门课程的基本信息与要求,使我对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小组——免疫与病毒小组,认识了许多值得交往的朋友。第二节课,我们已经基本确定了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网页制作的形式。由组长介绍了我们组员的基本情况和我们的方向。而其中我是寻找病毒方面的资料的负责人。第三节课,我已经找到了部分的关于病毒的资料,也是由我来给大家展示我们免疫与病毒小组的初步成果。其中我重点介绍了关于新冠病毒方面的知识,也再次强调了我们小组网页制作的方向,最后在展示的形式与内容方面也受到了胡老师的夸奖,这令我信心倍增,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后面的五节课,我们小组的工作在持续推进,我们对网页制作和信息搜集也越来越熟练,终于在最后把属于我们自己的网页做了出来。对此我们每个组员都感到非常开心与欣慰。总的来说,在我看来,大分子——从材料与生命是我选择的最不后悔的一门课程之一,在课程的学习中,我的信息搜集能力在不断上升,团队合作能力也在不断增强,自学能力也相应地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老师不仅使我掌握了许多生物方面的知识,还增强了我各方面的能力,让我明白了大学中自学的重要性。因此,选上了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程,无悔!以上便是我对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程的感想与收获。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匡亚明学院 王彦翔

课程开展前,我就对研讨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网课上,我提出的“免疫与病毒”话题引起了其他几位同学的兴趣,我也有幸成为了小组组长,统筹各项工作。第一周:我们对资料进行了收集与整理,主要是介绍性的文字。第二周:我们对资料进行了分类,筛选,提取了关键的段落内容。第三周:我们编写了一个小剧本,作为我们网页的框架。第四周到第六周:我们进行了多次线下见面,一起学习讨论,制作网页。在这个过程中,我参加了图片收集,文字整理,文案编写,网页框架构建等多方面的工作。通过这几周的学习,我有如下几点收获:1. 我掌握了一部分有关制作网页的知识,能够进行一些简单的网页设计,但是对网页动画制作方面却掌握得不够好,不能有效地运用。2. 我又回顾了有关免疫,抗体,疫苗等有关大分子的知识,还从资料收集的过程中学到了以往不知道的新知识,比如五种抗体,五种疫苗以及他们的作用机理。3. 在一定程度上,作为组长,我锻炼了领导能力,统筹能力,并且有了一点经验——应当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分配工作,根据工作量分配时间,不能拖沓,不能把工作量最大的任务放在最后,而应该从第一周起着手网页制作,由其他人协助资料收集。4. 另外,我还结交了同组和不同组的朋友,学习到了课外的知识,扩大了我的社交圈和知识面。以上这五点收获,虽不能保证使我受益终生,但是我敢肯定,它们会让我的四年大学生活更加有意义。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 陈熠杰

一开始选择这个课程便是因为它的名字,“大分子研讨课”。大分子,对于喜欢生物的我来说,一开始就充满魅力,可以这样说,生命的起源是大分子,我们的文明基于大分子,我们的进步也离不开大分子。这便是我一开始选择课题为转运蛋白的原因。我认为大分子和生命息息相关,而转运蛋白也是高中时最长接触也最为庞杂的大分子之一。也很幸运,我能招集到这么多同好,林梓俊,张顺琦,张博,张哲恺。作为一个组长我学到了很多,我能很清晰地明白我的期望与实际的区别,也让我学会了如何根据实际来不断修正目标,也进一步了解到如何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优势。当然最值得我感谢的还是我的组员们!!!做文案的张顺琦总能第一时间把文案给我,而且非常能接受我的改进建议,我也对自己因为完美主义而对他的苛刻与责怪感到抱歉。查找资料的林梓俊同学能在一堆中文英文的文献中找到我们所需要的结构资料,并把它们转化成我们可以阅读可以理解的一手资料,也让我转变了很多错误认识,比如水通道蛋白不只是通道,它能去除水中几乎任何形式的杂质。张博能从网上找到符合我奇怪刁钻的期望的图片,张哲恺能在我们非常高强度的文案编辑中及时的跟进网站制作,作为组内唯一一个懂网站的同学,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总结来说,我超强的组员们几乎把组长养成了一个“废人”。但是我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将舞台让给组员们,如何能让他们更加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我也认识到我的过分完美主义与不能控制的情绪;我也得到了许多转运蛋白相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一份珍重的友谊。课程结束了我在不断地询问自己,什么是大分子?什么叫从材料到生命?教授别出心裁的教授方式教会了我什么?这也是为什么我提交总结如此迟的原因,在此我向教授您表示抱歉。通过实践课我看到了更多形式的大分子,我了解到单一的乙烯不同的结构与分子量展示出来的不同能力,看到了不同结构与仿生在服装上带来的传奇式的突破,我也看到了科研的魅力,看到了我们在大分子方面的进步空间,也在不断思考这与生物的联系……。所以什么是大分子?我认为,大分子是结构与单体的高度共鸣,是无机与有机的合奏,是生命的起源,是生命的维系与提升的来源。感谢教授提供的资源,也感谢我的组员们,让我能体会这一切。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 胡皓明

本学期我参加了课程《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并作为粘合剂小组的成员完成了网站项目:粘合王国异世界行记。我在小组中主要承担的是网页设计和制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了使用html5,css3和javascript。我主要使用的软件是Dw和Ps,并且通过练习已经较为熟练地掌握了二者。在设计和制作中,我提升了自己的耐心,即传说中的“一个bug de一天”。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我提升了自己的团队合作能力,掌握了一些版本控制工具的使用方法。并且和组员有效交流。由于我从事的是比较接近末端的职务,因此向小组成员请求资源的事项比较多,因此对我的交流能力带来了巨大的提升。另外,从决定使用动漫风格的设计方案到图片的搜索,再到最终精细的调试,这个过程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而对资料的阅读和改变也扩充了我的化学知识。对于这门课程的未来,我希望可以适当引进一些更为成熟的SDK,简化网站的开发,而非从零开始手撸前端。这样大大降低了开发的难度,使更精美可靠的设计成为可能。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 黄翔庭

我在DNA小组负责DNA认识史的资料收集、文案编写以及问题设置。尽管在高中生物课中已经对这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我在网上重新整理资料时仍然受益匪浅。当自己把孟德尔、萨顿、摩尔根、格里菲斯、艾弗里、赫尔希、蔡司、查戈夫、沃森、克里克、米西尔逊、斯塔尔等与遗传学发展息息相关的科学家用一根时间线串联,我真切感受到了漫漫时间长河中人类一代又一代对于遗传学的不断求索。于是我将这份感动继续传递给看到网页的同学们,希望他们也可以获得一些震撼,更希望他们能关切当下关于DNA的科学前沿以及社会问题,心系人类。完成自己的工作后我也参与了网页架构的讨论,提出了通过回答问题获得密室密码的建议,至此便是我在DNA小组简洁而独特的体验。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 阮嘉俊

我本人对于生命科学和化学学科比较感兴趣,但是大学没有选择这方面的专业,希望能在专业课以外去满足我的兴趣,因此选择了这门专业。在小组任务中我负责查找资料和编写文案,我选择了“DNA的结构与功能”这一课题,以最近看的一本书《自私的基因》为引言,引入对DNA结构功能的介绍。此后根据组长的建议,设置了3个小问题来考察读者对内容的理解,并附上自我介绍。对于该课程的反思有以下几点。首先,自己写的文案有高开低走之嫌。由于该文案是抽空闲时间赶工所成,因此文章后期有很明显的赶工痕迹,与前面的文字相比显得头重脚轻。其次,文章内容相比高中知识没有多少提升。考虑到网站面向初高中生,我编写文案并没有深入查找资料,内容基本是高中生物课的知识,只有部分内容有所拓展,对个人的知识并没有多少提升。此外,个人认为相比于文案编写,网页制作和版面设计是难度更大、更具挑战性的任务,我在小组中的贡献并不大,而且也失去了学习网站制作方法的契机,这在个人看来是十分可惜的。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软件工程 张哲恺

在本次课程的学习中,我在转运蛋白小组中担任了网站设计一职,接下来我将简单谈一谈自己在本次课程中的收获。社交与表达能力:在本次课程中,我曾先后三次展示本组的网站设计,资料研究学习进度和成果,在学习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以前,我自以为自己是一个比较怕尴尬,尽可能避免社交场合的人,但我在学习过程中交到了许多朋友(尤其是组内),并且锻炼了自己的口头表达,成果答辩能力。与转运蛋白相关的知识:在网站的制作过程中,我通过阅读小组成员写的文案,了解到了诸如GLUT,AQP等一系列转运蛋白的功能,丰富了自己的见识,满足了自己选修本课程的期待。网站制作方面的能力和团结合作的能力:虽然在进入课程学习之前,我曾有制作过一次非常简单的网站的经历,但当在刚刚上手制作课程要求的网站时同样面临一筹莫展的局面。但在数次和小组成员在线下合作的时候,在大家的鼓励下,我一边自学html,Css甚至Javascript语言,尝试通过自己的方法解决图片背景的问题,一边不断尝试和小组成员交流,尽可能满足美工同学和组长的需要。在与大家的共同努力,积极协商中打造出了一个比较令人满意的网站,逐一克服了在设计网站初期感觉非常困难的动画,canvas幕布和美化设计等问题。总体而言,在本次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既是在与同学协作的过程中,也是在老师助教的鼓励中,我认为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不小的成长,最后感谢与大家的相遇!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生物科学 王俊

   我是《遗传密码》小组的组员王俊。在本次的大分子研讨课中,我学到了许多。虽然我是生物专业的,但自己对于生物的理解并不比非专业的人多,而这次研讨课,让我明白了更多相关的生物知识。我负责的内容是对于网页文案的编写,也就需要上网翻书查阅大量的相关资料,在查阅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的明白了DNA作为遗传分子运作机理,明白了动物是如何在DNA的调控之下,从一个小小的受精卵细胞发育成一个有生命有意识的个体,知道了运用DNA实现的基因编辑、转基因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以及未来广阔的前景。此次研讨课,除了让我知晓了更多的生物知识之外,更认我体会到了小组成员分工合作的重要性,搭建网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需要编写文案,需要构建网站框架,需要编写代码,需要寻找切合的背景图。这些并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因此我们小组就对不同的人分配了不同的任务,大大提高了搭建效率。小组的合作远远大于一个人的能力,可以创造出更优秀的作品。本次搭建网站的受众群体多为初高中生,我也力求以最为通俗、平和的语言来去叙述DNA的相关内容,也希望帮助学生们对有关生物分子的知识有较为粗浅的了解,激发他们对生物研究的兴趣。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张顺琦

长达八周的网页制作就要结束了,其实我个人感触还是比较深的,从主题的选择到小组的确定,从小组成员的线下见面到逐步进展资料研究和程序制作,有一些心得想分享一下。第一点,在大学里拓展朋友圈和交际圈。第一次线下见面的时候是我们在大学第一次与宿舍之外的人相见,因为不知道对方背景与文化习惯,都比较拘束,但是当组长组织起来的时候,带动我们起来之后,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要好,在其中我学到了如何在大学这样的一个新环境中认识新朋友,而且并没我想象的这么难,总之就第一次开始感觉到南大人的包容和容易相处。第二点,更深的知识。当初选这门课的时候,以为是讲座类型的传统授课方式,没想到的是是由我们学生自己制作网页。为了制作高中生科普向的网站,我们五个人去到图书馆寻找相关关于转运蛋白的更深层次的内容。因为高中的时候,高考应试杜绝了我们的奇思妙想和对更加深入的知识的了解,而且我对这一块也是抱有极浓厚的兴趣,所以在这个契机下,我系统性地了解了转运蛋白的分类以及大概的转运原理。我是负责文案工作,主要是将转运蛋白的运转机理以及日常作用和特点解释清楚,所以更是要将书本上无聊枯燥的文字转变成幽默有趣的蛋白微电影,同时也因为我作为二次元喜欢看动漫,便将转运动作和动漫故事有机结合起来,让故事更适合高中生去理解。这段经历让我拾起了高考后衰弱的文笔。第三点,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在这段学习过程中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明白什么是团队合作,什么是领导能力。在上第一节课之后,我就开始担心网页程序不会弄,资料搜寻不擅长,只会在百度上搜索,但是自从陈熠杰组长带领我们分工后,我才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并不需要精通各项。而且负责文案的我只需要专心研究林梓俊提供的资料,使得团队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任务也是按照流水线式地高效超额完成。还是陈组长每个星期都将我们聚一聚,安排任务,一起思考,我觉得这段经历对我而言意义重大,学到了安排工作选人要恰适其职,而且对组员要有一定压力,更要有鼓励和赞扬,遇到不妥之处不能因为前面的赞扬而躲避指责,还要一定的关怀,让组员真正感受到团队的氛围,使其更加高效。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理科学类 王佳乐

在本课程中,我担任DNA小组组长,主要任务有主题构思、网页制作和组织组员相关活动等。通过本课程,我不仅对我们组所负责的课题“DNA”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也学会了网页制作等基本技能,提高了人际交往能力,更锻炼了我的责任意识。我的不足之处在于沟通较少,合作意识不是很强,今后将有所改进。感觉课堂的氛围较为轻松,真正营造了同学之间互相研讨的氛围,老师的标准也很灵活,提升了课堂体验。新生研讨课是南京大学学生不可缺少的一段宝贵经历,希望它可以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化学与生命科学类 李雨杭

免疫与病毒的斗争,是我们人类的历程中避无可避的一大挑战。其实,不论是人体的免疫能力,还是病毒的生存技巧,都是非常复杂而宏大的命题,我们小组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与汇编,让这一主题能够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接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科普。我们组将任务分为了三大模块,而我在小组中负责的是抗体方面的内容。通过细致地查询资料,我认识到关于这一方面的知识之广大,不管是抗体的种类与功能,在人体中发挥作用的途径,都蕴含着丰富的学问。就拿抗体的作用途径来说,我们通常会认为抗体的作用不过就是对抗原的结合,形成沉淀被吞噬。然而事实上,抗体发挥作用的方式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复杂,不同阶段补体的参与也对应了不同的反应历程。除此之外,在于小组其他成员的交流讨论中,对于课题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同时也收获了彼此的友谊。总之,参与这次研讨课活动,给我带来的不只有知识与能力,还有同学间互帮互助的友情。完成一项目标需要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正如战胜病毒需要免疫细胞的相互配合一样。相信这次经历一定会成为我大学生涯的一次难忘的回忆。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工科试验班 王文杰

不知不觉,这门课程已经接近尾声了。这两个月的锻炼,让我收货颇丰。起初,得知要搭建科普网站时,我是感到十分惊讶的,心里更多的是面对新事物的恐惧。第二周,我与其他几位小伙伴一起组成了粘合剂小组,选择丁宇轩同学作为组长,并对我们的初步构想展开了讨论,最后决定以拟二次元形式将其展现出来,我和胡皓明同学负责起了网页制作这一部分。随着对网页制作的深入了解以及对相关知识的整合梳理,出现难题的困扰和解决之后的喜悦夹杂而来。平心而论,个人水平有限,只学到了一些皮毛,更多时候还是依靠胡同学解决关键技术问题,难免有一些惭愧吧。到了网页制作的后期,我的工作更倾向于内容的填充以及背景的美化方面,编写了相关文案并插入了合适的插图。整体来说,这次研讨课对我来说是不可多得的一次体验,既考验了自我学习能力,也磨炼了团队沟通协作能力。看到不断改进后的网站,满足感油然而生,算是在这门课程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标识。脑海中已经在臆想以后选择这门课程的同学看到我们组成果的场景了呢,哈哈!最后衷心感谢老师给我提供了这么一次难得的锻炼自我的机会,让我学会更多的技能。同时也感谢小组成员团结合作,共创的美好时光!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工科试验班 罗杨

光阴荏苒,转眼到了13周,伴随着时光的流逝,课程(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也迎来它的落幕时刻。 想到初选课程之际,看到了这个课程符合自己的兴趣,或许还有课程简介上的“男女比例均衡”,从心而择,而且我也顺利地选上这个课程,也将开始我的学习。在第一次课程了解了各种项目,我也是一眼相中了“免疫与病毒”,不仅是出于爱好,更是在想到不久前的新冠肆虐,这个选择更有意义。而且在小组分工的开始,我也是选择了“病毒”这一方向,从资料收集到汇总整理,我不仅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包括新冠病毒在类的许多病毒,也知道了病毒进攻人体的活动走向——从体外到体内,侥幸逃离巨噬细胞到入侵细胞,从细胞膜到细胞核,最终才能开始它们的潜伏进攻。在小组合作期间,我也学会了一部分的网页制作,能对网页进行一些基本操作;但我在小组中主要还是负责美工,也加强了我的PS的技能;也会寻找资料,以便于扩充我的知识面。而且我也交到了4个好伙伴,可以互相聊天游戏;了解到了小组分工合作的必要性与意义,懂得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如果偷懒的话不仅仅只拖累你一个,也会加重别人的负担;而在课堂分享中锻炼了自己的演说能力和心志。以上就是我的课程小结,谢谢老师可以提供这么一个平台来帮助我们学习。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工科试验班 陈子烨

这学期也是非常幸运地选到了“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门课,成为了这二十名学生中的一员。 其实最初刚上这节课听说要做网页时,我是比较抗拒的,产生了一种逃避心理,毕竟之前几乎从未接触过制作网页,还是在完全不知道该做什么时的条件下,之后又听说要小组讨论,我也感觉有些困难,倒不是畏惧与人交流,主要是从小学到高中从来就没有进行过这样自定主题,自定内容,自制网页这样拥有极高自由度的讨论,之前的讨论都是限定在一个框架之内,有点墨守成规的味道,但研讨课这样的讨论就可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人人都可以随意说出自己的想法,不会受到任何局限。而开始我便担心没法跟上他人的想法,担心不能想出好的点子。但分完组后,经过一番组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我的顾虑逐渐打消了,大家都没学过网页,这样反倒可以一起学习,还增进组员之间的感情。在讨论上,开始我还是比较拘谨的,但随着讨论的深入,对组员的逐步了解,我发现大家都是十分包容的,十分友好的,我也慢慢地放下了之前的拘谨,开始在组内畅所欲言,也不再担心自己的观点被别人否认。再加上进度汇报的活动,使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在经历了最初心态的转变后,我也从这门课中学到了不少东西。首先硬性的东西便是学习了制作网页的技能,但只能说是初步学习,所以我们制作出的网页还比较粗糙,还有待提高。我认为制作网页这项技能还是比较重要的,对于日后将自己的成果展示给人们大有裨益。其次学到的硬性的东西便是关于免疫与病毒的相关知识,毕竟我们组的主题便是这个,为此我们搜集了不少资料,虽然说我们制作网页是给高中生看的,但在制作过程中同样使自己收获了宝贵的知识。还有软性的东西我觉得甚至更加重要。通过这堂课,首先我收获到了一段友谊,与小组成员成为了朋友。其次,我还学到了如何进行小组讨论,懂得了倾听他人的观点,汲取他人的长处,同时也学会了敢于发言,敢于将自己的观点说出来。然后,我们还学会了合作,我们组长负责组织,规划网页,两人负责找资料,处理文本,还有一人负责处理图片,最后我负责制作网页,小组分工明确,工作有序进行。可以说,这门探讨课,让我不再像从前那样讨论时做一个旁观者,而是真真切切学会了参与其中。最后也是十分感谢胡老师的支持,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宽容以及发挥空间,让我们在拥有相当自由度的条件下进行讨论及网页制作。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工科试验班 丁宇轩

在课程最开始选题的时候,我选择了粘合剂这一课题,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十分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课题,而我也的确在这一次活动中学到了许多(至少明白了被502粘住了该怎么办了)。在完成这一课题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走太多的弯路,得益于组内成员的高参与度和高效沟通,我们在第二周就敲定了整个课题的大方向:用拟人的方式来介绍各种粘合剂。大方向确定之后我们将整个课题分为了五个部分:网页制作,美工,资料搜集,文本撰写和后勤。我负责了为同组的伙伴提供帮助的后勤部分,顺便完成了每个粘合剂的立绘。总得来说,这一次的课题完成度达到了我们最开始的预期,这得益于我给力的组员们。在我看来,在整个课题完成过程中,我们做的最好的就是交流沟通,这也是我们最后成功完成课题的最主要原因,如果没有组员之间的高效沟通,我想我们的课题恐怕很难做成现在这样。最后,这一次的研讨课我既学到了知识,又交到了朋友,还提升了自己统筹规划以及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希望以后还能再遇到这样有趣的课。

 

“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小结

数学类 叶文龙

在这次“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课程中,我是DNA小组的一员,我担任的是版面设计和美化工作,我所做的工作是搜集图片背景,构想世界观,写了一部分文案,搜集过一部份材料,在学习到我自己想学的知识之外,我还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乐趣,让我成长了许多。DNA的世界很美妙,人生也是。课堂的氛围很轻松,这可能就是研讨课的乐趣与意义—交流与合作中共同成长。DNA,一种神奇的东西,它携带着生命的密码,我们,不仅仅是人类的生命,也是世界所有生物的生命,哦不,除了RNA生物,都是靠着它才得以延续篝火相传。它在生命这座诺亚方舟上指引我们前行的方向。没有了它,世界转瞬即灭,经风即熄。它就像生命的灵魂,承载着一切。它决定我们的生死存亡,决定我们健康与否,决定我们生命调节的奥秘,一个个碱基和脱氧核糖,组成一个个核苷酸,组成了核酸----DNA大分子。它转录,翻译,表达,终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活力和代谢。这一切宛若神明之手塑造—为人类,我一边惊叹它的神奇,一边又渴望探索他的奥秘,我相信经过千秋万代后的研究,最终,我们能完全掌握它的奥秘,带着他去往更远的未来,我相信,有这么一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