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漆园,千古生息

CHapter One

    我乃昆仑山崖上恣意盘亘的一棵老树,我与天地共生。

    向阳坡上的日光极好,照着隔壁的山头,便像熔了的金子般,说不出的夺目耀眼。昨个新下的春雨,又将小老儿的羽叶洗刷得更加青翠欲滴、清甜诱人,这可真叫我头疼。万一又被哪个不识物的山鹿狍子衔了去,倒在我面前,这可不是在损小老儿我的阴德嘛。

    远处云海缭绕,苍茫万里,从我于世间睁开眼的第一刻起,便是这样的风景。凌万物之顶,览众生之渺。洒脱无芥蒂,孤坐万峰巅。 “啁——”,嗳哟,准又是不周山底下的那只大鹏。这本是瑶池里的一条鲲,其硕无比,方圆百里,未敢有鱼鳖近之。天晓得这鱼儿为何放着好好的水底之王不当,却偏偏想要做一只无栖无居的鸟儿,日日夜夜从瑶池跃起,最后还真的化鳍为翼,成了镇守不周山的一只大鹏。每至卯时,便扶摇而入,冲上不周山。其鸣悲切,行云万里,真真扰得小老儿我没有一天清净日子。不过,鱼儿有鱼儿的苦楚,小鸟儿有小鸟儿的执念,但这些尘寰因果皆与我无关,小老儿自眯着眼睛晒小老儿的太阳。

CHapter Two

      雾气蒸腾,林海翻涌,今日山下之景似有些奇怪。一缕缕苍炱自云雾中升起,接着黑压压的一片 云随着头顶的青烟,不停向上移动着。待那片云陡然飘到山顶,我才瞧清。那根本不是什么云,是群朝气蓬勃、黑发黄肤、似猴非 猴的动物。不像我们山中的这些猴儿,他们直着身子,披着黄褐色的麻衣,草叶为履,兽牙为饰,手上还拿着石头、木棍。这,是我 千百年来,第一次见到人类。

      切莫嘲笑小老儿我枝子长、见识短,小老儿我诞生的时间比他们早了不知道几千年,怎会认得他们。听经常在我头顶叽叽喳喳的小黄鹂说,这人类是百年前才脱离混沌,进入大荒的。

      他们一层一层地围住我,从头到尾地打量着。这一个个好奇的眼神盯得小老儿我好不自在,不由地抖了抖绿得发亮的枝叶。为首的那个人,壮着胆子,步伐却有些拘谨地向我靠近。他轻轻抚着我灰白的树皮,粗糙的纹路相间其中,深邃的裂隙却在烈阳下闪现出白色的光芒。那个人露出有些讶异的表情,用手中石头沿着裂隙深凿开来,一点一点努力将灰褐色的枯皮剥去。“吱——”终于,在他的奋力之下,乳白色的汁液从裂口处汩汩而来,却在落到草叶的那一刻,又变为了黑褐色。他惊讶地弯下腰,试图拨弄沾满了黑色汁液的小草,却发现草叶交错,片片相连,黑色的汁液将它们牢牢固在一起。

       他们为我取名——漆。

CHapter Three

      我被他们从昆仑山上带了下来,就栽在他们的祭坛前。这是小老儿第一次看到昆仑山下的光景,也是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人间”。

      往昔,昆仑山上常年云雾缭绕,旷古安宁却孤寂至极。我便以为处处皆似我昆仑山一般,却不想世上竟有个叫人间的地方,烟火生息,情温意浓。这人间还有个集市,就在祭坛不远,白天开户,夜晚闭门,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小老儿每天便看着包子铺生起清晨第一缕炊烟,小酒馆飘起酒旗招风,李老汉挂着羊头卖肉汤,王娘子簪花缫蚕丝,垂髫孩童嬉戏奔跑,好生热闹。集市也会卖些精致的玩意儿,朱红的碗,金黄的鼎,各式巧思的器物林林总总地摆在地摊上,让路过的风雅公子弯下腰来挑一挑,让只有几个铜板的孩童艳羡地瞧一瞧。

      小老儿我活了这么些年,山川云海,飞禽走兽,哪个不曾见过,自然是不屑于张扬吹嘘这等小儿才欢喜的事情。不过,看着那些个整天拿着三四吊铜币去换器物,却不来小老儿我跟前浇浇水的傻小子们,小老儿还是得多嘴几句。别看那朱红碗筷、金黄缸鼎俊俏得很,还不都是小老儿的功劳,离开了我,那便只是堆黑不溜秋的硬木废铜罢了。每当日上三竿,便有一队工匠前来,手拿石斧,斜挎木桶,到小老儿这来求漆。他们用石斧把灰黑的树皮切开一个口,然后用木桶将流下的乳白汁液,也就是他们称作的“生漆”,收集起来,放在平地日光下,晒他个几天几夜。待汁液脱水晒干,完全变为黑色时,便去隔壁桐树那儿讨些油来,拌入熟漆中,或再加点朱砂、石黄、漆姑,便有了丹红、金黄、墨绿诸般颜色,点缀器皿之上,好不惊艳。再放到窗棂旁、凉桌上,直堪入画,小老儿看了也欢喜得很。

CHapter Four

      日出日落是一日,雁去雁归为一年。

      这样的日子一过数年,我看着树下玩耍的三尺童子长成无双公子再衰老,看着人们流浪迁徙再重现,看着他们将身后的祭坛拆毁,又重建起一座座府邸新苑、宫廷城垣。一次次摧毁旧例,再一次次重建。或许小老儿应该庆幸,在这场破旧迎新之中,人们还存着对漆的眷恋。

      不知从哪一朝哪一代起,人们让漆飞上了屋顶。藻井天花处,是漆雕出的龙腾万里、百鸟朝凤;斗拱雀替上,浮着漆绘出的云海渺渺、川流不息。南北朝时,人间的皇帝一心向佛,于是梁架上便多了佛祖爷爷的莲花座和菩萨慈善的眉眼。到后来,这雕梁画栋也渐渐分出门派来。牌楼府邸的画师爱以旋花为本,在藻头上绘制旋花,墨线勾勒,花心为金,便被称作“旋子彩绘”。宫廷庄重,工匠便用线条沾金,将梁枋各部分开,绘上各态的金龙,各式的龙凤,各样的龙草。金线之外,更以青、绿、红漆衬托,显得更为华贵富丽,是以称为“和玺彩绘”。听闻江南婉约,草长莺飞,贵公子们洒脱浪漫,自然山水、花鸟虫鱼便飞跃梁上。色调鲜艳,图案灵动,便以地区为名,“苏式彩绘”响彻天下。还有些地方彩绘,多而繁杂,小老儿一把年纪,自是记不大清了。

CHapter Six

      小老儿每天的生活,便是坐在这皇城根儿下晒太阳。

      渐渐地,光线一丝丝收拢回天边,落日半躲在云后,洒下红橙金黄,映得朵朵暮云如熔了的金子般,将半边天空化成火海。又抖落赤朱丹彤,在皇城连绵起伏的琉璃瓦、金顶上溅出无数夺目的亮点。

      我立在温暖的柔光之中,忽就想起了几千年前住在昆仑山上的日子。也像每个今日一般,张目对日,和每个枝头的小黄鹂说几句俏皮话,和拂过的清风玩耍一番。可倘使我先经历了这人间的日子,那几千年昆仑山上的清冷光阴便再难忍受了吧。生为万年古木,我未曾经历过生死契阔,却看遍了这世间的一切。我看着人们从茹毛饮血走向明理重道,看着他们一步一步在大地之上建立自己的文明亘古不倒,看着他们不断地开拓、创造。绘漆于器,绘漆于梁,绘漆于世,绘漆于心,粘连世间万物,物我一体。不曾言弃,也未尝放弃,以彩漆绘制生活,浸染初心。

      徒一木尔,不敢妄言。却因了这颗心、这份信念,我愿意相信,人类后世必越今朝,遨游青天,气展虹霓。

      我且以粗枝绿叶拭目以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