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诞生之后很迷茫:“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世界?”......

酶的组成与特性 为你揭秘

酶的化学本质: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少数是核酸RNA,后者称为核酶。本次只讨论以蛋白质为本质的酶

根据酶的组成成分,酶可分为:单成分酶(单纯酶)、多成分酶(复合酶)。

  • 大多数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是组成许多酶的辅酶或辅基的成分
  • 一种酶蛋白一般只与一种辅助因子结合
  • 同种辅助因子可与不同的酶蛋白结合
 

酶相当于催化剂

1.只能催化热力学上允许进行的反应,对于可逆反应,酶只能缩短反应达到平衡的时间,但不改变平衡常数
2.酶通过降低化学反应的活化能加快反应速度;
3.酶在反应中用量很少,反应前后数量、性质不变。

但是酶有极高的催化效率,效果超过普通催化剂(高效性)

酶也有高度专一性

1.绝对专一性:一种酶只作用于一种底物,发生一定的反应,并产生特定的产物,称为绝对专一性(absolute specificity)。

2.相对专一性:一种酶可作用于一类化合物或一种化学键,这种不太严格的专一性称为相对专一性(relative specificity)。如脂肪酶不仅水解脂肪,也能水解简单的酯类。

3.立体异构专一性:一些酶仅能催化一种立体异构体进行反应,或其催化的结果只产生一种立体异构体。

酶还有:

不稳定性

酶的本质是蛋白质,任何使蛋白质变性的理化因素,都可使酶的活性降低或丧失。

可调节性

酶和体内其他物质一样,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其催化活性和含量也受多方面的调控。

酶活性也叫酶活力,是指酶催化一定化学反应的能力。酶活力的大小可用在一定条件下,酶催化某一化学反应的速度来表示,酶催化反应速度愈大,酶活力愈高,反之活力愈低。

一、抑制剂

凡能使酶的活性下降而不引起酶蛋白变性的物质,称做酶的抑制剂(inhibitor)。
抑制作用分为:



二、激活剂

激活剂是能提高酶活性的物质,即加入后能使酶促反应速度增加的物质。
由激活剂引起的酶促反应速度增加的现象称激活作用。
激活剂通常可分为必需激活剂与非必需激活剂。前者是酶催化时必需存在的,其作用与底物类似,但反应前后质与量均不改变;后者若不存在,酶促反应以低速率进行。

三、温度

高温使酶变性,低温可使酶的活性降低,但不破坏酶分子构象

四、pH值

pH值过小或过大,都可使酶蛋白变性而失活,使反应速度降低。

五、底物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