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法医检验,β-羟丁酸是该塑料袋体内的高分子化合物聚β-羟丁酸的分解产物······

聚β-羟丁酸(简称PHB)

PHB是一种存在于许多细菌细胞质内属于脂质的碳源类贮藏物,不溶于水,而溶于氯仿,可用尼罗蓝或苏丹黑染色,具有贮藏能量、碳源和降低细胞内渗透压等作用。由于PHB是由生物合成的高聚物,具有无毒、可塑和易降解等特点。其在活性污泥中降解需要几个月,海水中需要几年; 在生物体内可参与细胞的能量和物质代谢,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PHB自1925年在B.megaterium中被发现以来,至今已在60属以上的细菌中确定其存在,在很多类细菌中都有较高产量,属于微生物合成类高分子。

性质

PHB为热塑性聚酯,物理性质与结构与聚丙烯相似(熔点、玻璃态温度、结晶度、抗张强度等)化学结构规整。结晶度高达60~80%,相对密度大、透氧率低、抗紫外线照射、具光学活性,但易脆、易断裂。可通过生物、化学、物理方法对之进行改性。

 

应用

可用于制作不污染环境的生物可降解塑料,合成光学材料和磁粉,制造生物纳米材 料,也有用于材料的改性加工等很多方面。

 

微生物合成类高分子

微生物合成高分子是由微生物发酵法制成的一类材料,主要包括聚酯和多糖,如:真氧产碱杆菌可以利用果糖、木糖、延胡索酸、衣糠酸、丙酸、乳酸作为碳源生产PHB(聚一3一羧基丁酸酯)。具有代表性的是聚B一羟基烷酸(PHAs)系列聚酯。

微生物的合成机理是通过用葡萄糖或淀粉类对微生物进行喂养,使它在体内吸收并发酵合成出两类高分子,一类是微生物多糖,一类是微生物聚酯,它们都具有生物降解性。微生物聚酯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成型性能、热稳定性能等,可以制成薄膜,容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