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日志      相册      说说      留言板

日志


     甜姐玉薯薯的自述                  

   我就是一个玉米,对,也有人叫我包谷、玉米棒子。我金黄、实在,富含淀粉,营养丰富。除了被当成口粮外,我与你们人类之间,还有着更多牵连。
  我的家乡在中国东北,平原地势配上合适的纬度让这里成为世界上有名的“黄金玉米带”。我和我的弟兄们一半会成为美味的食物,其余的流入深加工。
  每年一到收获季,附近的淀粉工厂门口就排上了几公里的玉米车队,附近200公里的玉米大多数都会送到这里。这里的工厂就像一支集团军,在地下,由看不见的管道连接着林林总总的厂房,我们经过这样的洗礼,由一个普通的玉米变化成不同的形态,出现在生活的各个角落。
  首先我会在一个工厂里,被亚硫酸溶液浸泡,随后我的表皮上会出现孔洞,慢慢地,我被解体,从成分而来,回到成分的状态中去。其中,淀粉约占70%,蛋白粉约占3%,玉米油占3%-4%,剩下就是玉米皮等纤维素。
  这里,第一部分产品就此出现, 蛋白粉成为很多药品、保健品的原料;玉米油经提纯后可以作为调和油供人类烹饪菜肴;玉米皮是饲料中上佳的纤维原料。不过,只有20%-30%的淀粉会用制成变性淀粉。“变性”就体现了这一物品的特质,它的用途之广泛,你很难想象——它可以是《时尚》那光鲜的铜版纸,也可以是墙壁的环保涂层;可以让香肠更有嚼劲,也可以让钻井更润滑。
  不过,这并不是我旅途的全貌。80%的淀粉顺着管道流向了下一个工厂。这里竖立着大大小小的反应炉,经过与特制的酶制剂热烈接触,淀粉变成了淀粉糖溶液,再由巨大的粘轱处理掉杂质。变成透明、高浓度的淀粉糖溶液是我最终百变的基础。
  一些聪明、执着的人设计了各种特定的酶制剂,淀粉糖溶液开始朝着人类所希望的方向变化。第一步,淀粉糖溶液开始变成各种氨基酸,赖氨酸、色氨酸和苏氨酸,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在药品、饲料中。这一部分的我,促进着全球几十亿动物的生长,丰富着你们餐桌上的各种菜肴。
  最后,我又被用作提炼出化工醇,聚乙烯、生物聚酯、树脂,这些大多由石油提炼的原料,如今都可以用我来制作,我可以变成一件耐克新款的球衣、也可以变成一个可口可乐限量版的瓶子。
  这就是我一生丰富的历程,你们看到生活里的小小物件,都掺杂着我的贡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