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日志      相册      说说      留言板

日志


一回生两回熟


 

     众所周知,菜肴和主食都有生和熟的分别。以主食为例,同样作为淀粉,为何生和熟的口感和味道会相差如此之大呢?不知道吧,且听我娓娓道来:

     在有水的情况下,经过加热的我会溶胀、分裂形成均匀的糊状溶液,这个特性称为我的糊化。我的糊化可以大大改变甚至破坏食物中我的团粒结构,就是把我们由一个个小团体分了开来,有助于消化。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吃煮熟的饭会感觉舒服,而对夹生饭嗤之以鼻。

不过,即使是加热过的已糊化的我,在冷却的时候也会出现老化回生的现象。我的各种变体里有一种叫直链淀粉,像这样的线性分子会重新排列整齐,如同还没有经过蒸煮时的状态。所以吃放凉的米饭时,人们不仅觉得口感差,也会觉得难以消化。

除了单纯的糯米饭、糯米粥外,可以简单地把糯米食品分成两类,一类是像汤圆那样的热食,一类是像“驴打滚”那样的冷食。

    热汤圆吃起来软糯可口,放凉以后,不仅觉得嚼劲陡然增大,消化它也不那么容易了,这其中的道理又有所不同。糯米食品以糯米粉为主要原料,支链淀粉含量高,加水量少。在水中加热的时候,支链淀粉可形成透明的、高黏度的溶液,黏度很大,所以口感软烂。冷却的时候,占大头的支链淀粉会很快地相互“纠缠”形成比较致密的结构,黏性和韧性增大,机械消化不能很好地进行,进而影响“小剪子”的发挥。

同样的道理,冷食的像“驴打滚”、米糕这样的食物,由于在制作的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盐、油等成分,再加上捶打、揉捏等一系列增强其韧性的工艺,分子间形成了比较强的网络结构,就需要更强的机械消化力来剪碎它们。如果你没有强大的消化能力,对这类食物还是适可而止吧,被噎住的感觉可不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