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的百科全书

----the Encyclopaedia of Enzyme

 

 

Chapter 0  你了解酶吗

    酶(英语:Enzyme,又称酵素),指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高分子物质。

    在酶的催化反应体系中,反应物分子被称为底物,底物通过酶的催化转化为另一种分子。几乎所有的细胞活动进程都需要酶的参与,以提高效率。与其他非生物催化剂相似,酶通过降低化学反应的活化能(用Ea或ΔG‡表示)来加快反应速率,大多数的酶可以将其催化的反应之速率提高上百万倍;同样,酶作为催化剂,本身在反应过程中不被消耗,也不影响反应的化学平衡。

    酶在工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例如,药厂用特定的合成酶来合成抗生素;加酶洗衣粉通过分解蛋白质和脂肪来帮助除去衣物上的污渍和油渍。

相关网站..

1,Enzyme spotlight,由欧州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每月选出一种酶进行介绍。

2,AMFEP,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 and Formulators of Enzyme Products

3,BRENDA数据库,包含所有已知酶的详细信息和对应文献,商业用户需付费使用。

4,酶结构数据库,含有已知三维结构的酶,可以链接到蛋白质数据库。

5,ExPASy的酶数据库,链接到en:Swiss-Prot序列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数据库和文献。

6,MACiE数据库,关于酶反应机理。

1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