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

误区一

给乙肝孕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来预防母婴传播

1.给乙肝孕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可能导致乙肝病毒变异,产生乙肝病毒免疫逃逸株,如果该免疫逃逸株在人群中传播,现行的乙肝疫苗将无法预防,因此是比较危险的。

2.给乙肝孕妇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后有可能在乙肝孕妇的体内形成乙肝病毒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而这种免疫复合物有可能对孕妇存在潜在危险性,因此从安全、经济方面考虑,是不建议乙肝妈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的。

误区二

单纯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来预防婴儿感染乙肝

新生儿出生后12小时内应尽早注射免疫球蛋白,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微克重组酵母或20微克乙肝疫苗,即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给新生儿联合免疫,再按照0-1-6月的标准来接种,可有效阻断乙肝母婴的垂直传播

误区三

乙肝免疫球蛋白做为治疗乙肝的药物来使用

乙肝免疫球蛋白≠治疗乙肝药物,盲目将乙肝免疫球蛋白作为治疗乙肝的药物来使用,是不可取的,因为如今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在短时间内将乙肝病毒指标全部转阴的,并且乙肝免疫球蛋白仅有预防而无治疗作用,虽然乙肝免疫球蛋白含有高效价的乙肝表面抗体,能与相应抗原专一结合起到被动免疫的作用,可以一定程度上有效中和人体中的病毒抗原,但对于乙肝患者游离在血液中和存在于肝组织中大量的乙肝病毒而言,乙肝免疫球蛋白也只能是鞭长莫及。

                                                                                                      

四年级                     首页                         六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