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 (生物高分子)占哺乳类动物总蛋白质约20%,是人体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蛋白质,主要存在于结 缔组织中。它有很强的伸张能力,是韧带的主要成分,胶原蛋白也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组成成分。它使皮 肤保持弹性,而胶原蛋白的老化,则使皮肤出现皱纹。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胶原蛋白的流失是必然的规律。
面对这个自然现象,女生孩子们也是尝试了很多 种方法,医疗美容仪器、注射、运动、护肤品、饮食等途径,都能或多或少地抑制或延缓这个现象, 也撑 起了美容行业的半边天 

广告告诉你,服用胶原蛋白会让 你年轻活力,容光焕发,甚至可 以弹弹弹~弹走鱼尾纹,但是只 有弹不走的皱纹和狂飙的体重 

那么问题就来了,怎么补充胶原蛋白呢?口服有用吗?外服胶原蛋白呢?下面就来解答这些问题。

口胶原蛋白有用吗?答案是:只会让你变胖。

 胶原蛋白消化吸收后未必到达皮肤重新合成胶原蛋白。和其他蛋白质一样,胶原蛋白口服摄入到人体的消化系统,会被蛋白酶分解、代谢成氨基酸、二肽或三肽,并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等待下一步重新组装。至于重新组装成啥,以及被利用到哪儿,是皮肤上、还是肚子上还是腿上就只能随缘了,并不存在所谓的“靶向性”。因此,口服过多胶原蛋白只会让你变胖。同时,口服胶原蛋白不仅不能让皮肤变好,作为蛋白质的一种,营养价值也很低。胶原蛋白其实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要硬作为蛋白类“营养品”的话,是相当不合格的。因为它的必需氨基酸(不能合成,只能从外部摄入)不全,甲硫氨酸、组氨酸和色氨酸含量均小于1%,其他6种必需氨基酸含量也远小于鸡蛋蛋白,营养价值低。 

那么,外服胶原蛋白有用吗?答案是:并没什么卵用。

人体皮肤只能吸收分子量在750道尔顿以下的成分。皮肤的屏障功能好比是一张滤网,细碎的沙土可以穿过,作为大分子蛋白质,胶原蛋白与之相比就好像一块脑袋那么大的石头,直接外涂,根本没法透过皮肤角质层,不可能通过外涂达到补充皮肤真皮层胶原蛋白的作用。那为什么医院有时候会开胶原蛋白外敷药品?因为胶原蛋白仅仅在皮肤受损有伤的情况下有用,这时候相当于滤网撕了个大口子,大石块就可以漏下去了。类人胶原蛋白可以促进伤口愈合,但前提是你得有伤,健康皮肤是过不去的。但是胶原蛋白有很好的亲水性,可以用做保湿剂。在护肤品中也只有保湿作用了。

 那么,该怎么减少胶原蛋白流失呢? 
补充维生素C,可以促进脯氨酸-羟脯氨酸的转变从而间接帮助胶原蛋白的合成。另外,维生素C还有抗氧化、美白、祛斑的作用。 
抗糖化。当人体新陈代谢变慢、摄入糖分过多时,血液中便会出现多余的游离糖分。这些糖分通过非酶糖基化反应,与胶原蛋白反应,产生AGEs,使胶原蛋白断裂或紊乱,使皮肤发生糖化反应,最终皮肤失去弹性、变暗黄、出现皱纹。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早睡早起,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生活啦~ 

制作者:南京大学 地球科学 伊孜娜尔

Made with Pingendo Free  Pingendo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