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霄

亲爱的朋友,你看到的人造血液部分知识由我提供。我是陈霄,数学狂热爱好者,当然也喜欢物理,曾经也幻想在化学与生命科学领域有所建树。 我认为,进行课题研究,首先要确定一个感兴趣的方向,然后大量收集前人的智慧努力成为一个博学多识的人,最后返璞归真,将知识科普化地讲出来,而未来,终将由你创造!

了解更多关于人造血液的知识

陈思文

大噶好,我是南京大学软件学院2018的陈思文,在本次生物大分子研讨课中负责生物粘合剂这一部分哈。本人虽然是学软件的,但是对网页制作实在是零基础哈,所以有诸多粗糙的地方,希望大家见谅啦。

简单说一下对大家的希望吧,希望大家能够对科学,至少是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保持兴趣并努力钻研下去吧!!

关于医用粘合剂的一点知识性介绍

喻姝凡

我是南京大学工科试验班的喻姝凡,兴趣爱好不多,咸鱼一条(笑)。虽说是自我介绍,能介绍的却不是很多。我们小组的主题是生物医药大分子,我选择人造肌肉大概属于突发奇想。现在科学家对于人造肌肉的研究改善大多是为了应用于提升机器人性能,似乎与医疗相差甚远。但同样属于机械一类,我想人造肌肉也可以应用于假肢,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所以我的板块就介绍了这种电活性聚合材料。

关于网页制作,因为是入门级,有诸多不足,画出来的人物画风突跃……想吐槽就吐槽吧!和小组里的其他成员一起讨论课题开开脑洞也是很快乐的,虽然好像没做什么实事。希望这个网页可以激发大家的一点兴趣,十分感谢点开它的各位!

Aoki

你好,在这里你可以叫我青木,或者aoki.  我是NJU18级本科生,专业是工科方面。我之前写过一些比较小的程序,也玩过一段时间的war3地图编辑器。这学期为了做这个网页,我开始学习前端知识。因为几乎是0基础,所以请原谅网页上一些粗制滥造的地方。

我的选题是靶向药物方向。现在这门技术主要用于针对性地杀死癌细胞,在癌症治疗中有重要意义。我在游戏中对它的含义进行了扩充,变成了:选择某一种甚至某一个细胞做操作,从而使人类可以更加精细地控制自己的身体。也许这会是靶向药物的一个发展方向吧。

最后,虽然我是组长,但是感觉自己并没有处理好分工与交流的工作,所以游戏中时常会有些画风突变的尴尬情形。受限于提交网页的时间限制,我们也没有再做更改。希望它们不会太影响到您的游戏体验。




课题介绍

我们小组的课题是大分子材料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应用。这个课题来自于南京大学18级本科新生的一门研讨课大分子:从材料到生命。这些网页是课题的成果,也是课程作业。

从目的上来说,老师希望我们能通过这种方式主动去学习,包括生物化学和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也包括沟通交流和团队合作等技能。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学术能力训练。同时,老师希望我们把成果做成面向中学生的科普网页,希望以激发兴趣(而非直接讲述知识)为主要目的,所以我们小组把网页设计成了解谜游戏的形式。

希望您能玩得开心,如果能产生对大分子或生物医学工程某一领域的兴趣,那就更好了。

但是请注意:为了游戏性与科普效果,网页中对很多知识性的内容做了改编。虽然改编的原则是尊重科学事实,或者至少不违反基本的物理规律,但是我们不保证改编的内容符合事实。如果您想获得人造血液、纤维蛋白粘合剂等材料的理化性质、生产与使用、当前的主要困难与发展前景之类的知识,请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查阅维基百科或专业的参考文献。


关于游戏,我们小组每人负责自己学习主题相关的那一部分,同时出于个人兴趣,青木负责了剧本编写与游戏开头结尾部分的制作,喻姝凡绘制了结尾中出现的、凯瑟琳的半身像。游戏的理念有些偏向于用心写故事,用脚写代码,我们希望能通过游戏让读者有兴趣读完那些文字。

对于故事理解是多元的,甚至于你愿意认为故事里的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只是同一个人性格的两个方面也可以。故事有两个结局,其中一个谈到了人类身份的本质。虽然游戏中认为这一本质不是生理性的,但是这更多地是一个观念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也许你并不讨厌凯瑟琳,但你依然可以认为她就不能算是一个人类,如果愿意的话,你也可以使用怪物之类的词。

因为我们并不希望通过这个故事来宣扬某种立场——而且我们也没有多么成熟的看法。我们只是希望能引发更多人的思考,也许是关于人类身份的,或是关于其他方面(比如种族、肤色等方面)的身份认同,或是人类该如何与新的科技相处等等。我们会很高兴看到这个故事能引起您对这些问题的兴趣。

谢谢您的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