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chapter2

细胞人抖了抖大分子之剑上粘稠的肿瘤细胞内液。人在黑色大桥,刚打完小boss肝癌细胞。(屑细胞,你又在欺负大桥守卫啊.jpg)。

boss战的战利品里有张图纸牢牢吸引了他的目光。是mRNA图纸!

这张图纸上记录着p53的合成序列。

细胞人展开图纸定睛一看:这张图纸上并非仅有一个序列,竟然还贴心地标注了使用说明:用此mRNA结合脂质纳米颗粒,以特异识别肝癌细胞CXCR4的CTCE-9908(一种肽)作为修饰,攻击癌细胞时获得隐身效果,同时p53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抑癌基因,它的表达能恢复癌细胞正常的细胞周期,劝癌细胞改邪归正。

为什么mRNA要结合脂质?CXCR4是什么?抑癌基因又是什么?细胞人挠挠头,回到休息所询问收藏家。

收藏家帽兜下的小眼睛闪着光:RNA这种大分子物质很难直接进入细胞,脂质的流动性可以包裹着mRNA融入肝癌细胞,这样mRNA才能表达蛋白发挥它的作用;肝癌细胞中CXCR4物质的分泌量远高于正常细胞,所以细胞CXCR4浓度是区分肝癌细胞的特征;而CTCE-9908正是能够识别CXCR4的一种多肽,它指挥纳米颗粒融入癌细胞、避开正常细胞。至于抑癌基因,它是变异的解药之一。有它控制,肝癌细胞会恢复正常周期,转变为无害的正常细胞。

细胞人已经听睡着了。(正如中学的我们在生物课上常做的那样)。

收藏家长叹一口气。纳米抗癌药物研发,任重而道远啊。

Last chapter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