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从选镜到用镜


为什么要讲如何使用角膜镜?

有的人要说了,角膜镜,戴就完了,还要讲什么使用方法呢

然而要知道,这东西毕竟是直接和你眼睛接触的,如果不注意一些良好的使用习惯,是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伤的

我们的眼部表面其实附着着大量的细菌,而 the combination of 菌群和角膜镜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的眼部健康问题。

是不是有点触目惊心了

所以说,戴镜可不是光戴就完了,这是很涉及个人卫生问题的。接下来的内容,除了会教你如何选择镜片,还会为你介绍一系列我们需要注意的事宜。


关于镜片的选用和保存

角膜塑形镜片的寿命多长呢?那我们就应该想一想寿命和什么有关2UN0IQAFKG2`H_O_9KJL5P8.png

1、与镜片的材料有关。 角膜塑形镜片都采用透气性硬性材料制作,但材料的成分不同,其抗磨损、抗划痕、抗变形、抗沉淀的特性也不同。因此,用不同材料制作的角膜塑形镜片,其使用寿命是不同的。

大多数用户对材料的透氧系数DK值(DK值与含水量有关,通常是含水量的线性函数)比较关注。一般情况下,DK值越高,材料的硬度、抗张强度、弹性模量等就越低,同时材料表面的抗沉淀、抗污染性能也较差,因此寿命较低。

目前国内市场上,无论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夜戴所使用的角膜塑形镜片的材料都是由Boston XO、EM等材料制作的。因此,只要是合法渠道订制的镜片,其材料是一样的,并无因材料而异造成的镜片使用寿命差异。

2、 镜片的厚度与总直径 镜片越薄,配戴越舒适,但其较易缺损、破碎,同时,允许打磨镜片的次数较少,因此使用寿命较短。镜片稍厚一点,出现划痕和磨损后可及时打磨,可以恢复镜片的表面状态,延长使用寿命。镜片总直径越大,较易缺损和破碎,平均寿命较总直径较小的镜片短。

`S__VX_PTHQ__RU__B317OI.png

3、镜片的贮存方式 干包装贮放的镜片较湿包装的镜片使用寿命长。但是干包装的镜片取出后不宜直接配戴,要先在护理液中浸泡4—6小时后配戴,才能舒适一些,同时也能确保杀菌、消毒过程的完成。因此,镜片一段时间不使用时,应该冲洗后晾干,干包装贮存。

_BH8__1D_N~2DAL2W0L`9V8.png

4、镜片的护理 镜片的护理对镜片使用寿命影响很大。别人用了三年的镜片可能比你三个月的镜片还干净。那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_YVN78H_CUYWKR_VCG_GN0O.png

♥镜片搓洗时一定要用指腹,辐射状由中心向外;用力要均匀;

♥避免与硬物接触;

♥避免与护理液/舒润液/除蛋白液之外的其它化学品接触;

♥避免受加热和受冷冻;

♥从镜盒中取出时避免磨擦;

♥护理液和除蛋白力度不够的要定期使用专用除蛋白液或高强度清洁液;

♥镜片磨损或有划痕时要及时打磨。

5、配戴者角膜的硬度、弹性、厚度等

如果您的角膜塑形镜在使用过程中碰到以下几种情况,就需要考虑是否应该进行更换了。 镜片受外力影响产生过多划痕,或者直接破碎; 镜片变形失去角膜塑形能力; 角膜状态或近视度数发生改变,原镜片不再适合;

英国的医生表示:大多数患者需要每年更换一次,而一些特殊的病人可能会建议6个月到9个月左右就更换新的镜片,以保证眼睛的健康。


关于戴镜

戴镜角膜塑形镜是在晚上睡觉前配戴的眼镜,在配戴开始前,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

0_LEMQTW_4H2YZ_4_18__`X.png

1.准备好干净的托盘、护理液、镜子、干净的双手、干净的戴镜环境;

2.干净的双手很重要,剪掉过长的指甲,不要涂指甲油。

3.清洗双手后,从镜盒中取出镜片,用角膜塑形镜专用护理液清洗镜片,揉搓(轻轻揉)十几秒后,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注意千万不要用自来水冲洗),在镜片上滴一滴人工泪液后戴入眼睛。

0O_Y_R_~7`ET6_NAM@7PKY2.png

4.戴镜后观察镜片与眼睛之间是否有气泡,若有,请重新配戴。

5.镜盒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干净,敞开镜盒盖,将其晾干。

6.完成以上步骤后,闭眼休息1分钟,感觉下角膜塑形镜在眼睛里有没有戴好,然后就可以上床睡觉了。

温馨提示有以下情况时不建议戴OK镜:

1.感冒、发烧及抵抗力下降时;

2.眼睛出现红、痛等不舒服的症状。推荐的配戴时间一般是7到9个小时,不要超过9个小时。


关于摘镜

1. 清洗双手,每只眼滴入1~2滴人工泪液,等待2~3分钟,待镜片活动后,左手食指从上眼睑按住眼睑并向上拉,右手食指按住下眼睑往下拉,使镜片上下缘漏于眼睛表面,右手食指推动下眼睑向上推镜片的下边缘,使镜片边缘轻轻翘起,然后顺势闭眼,镜片被挤出,双手顺势接住。

2. 摘下镜片后用护理液清洗镜片,揉搓十几秒两遍后再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放入镜盒,倒入护理液浸泡镜片。

3. 吸棒用护理液清洗,再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后,晾干。

温馨提示

①如医生要求,可点1-2滴保护角膜类药水。

②清洗镜片,然后放入储存盒浸泡,不要混淆左、右眼。

③搓洗镜片时用力应均匀,以免使镜片变形、破裂。切忌用手指甲划伤镜片。


关于蛋白

为什么要除蛋白?

蛋白沉淀太多影响镜片的透氧性、镜片寿命,有时摘镜困难、戴镜时异物感也会加重。长期不除蛋白容易发生一些眼部并发症,大大降低戴镜的安全性,所以角膜塑形镜使用者必须要定期除蛋白。

如何除蛋白?

将酶清洁液倒入专用的除蛋白镜盒内,镜片从镜盒取出洗净后按左右顺序放入镜片夹,浸泡半小时(不要超过半小时)。 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镜片,然后使用护理液清洗镜片,再用生理盐水或凉开水冲洗,放入镜盒内用护理液浸泡4小时以上方可戴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