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以及制作工艺


不同角膜塑形镜材料的参数对比

角膜塑形镜的材料是什么?它是一成不变的,还是有一个变化过程的?而选材的依据又是什么?

角膜塑形镜采用透气性材料,即RGP。它是在不透气材料PMMA基础上发展起来的。PMMA材料,俗称“有机玻璃”或“亚克力”,是最早角膜接触镜所用的材料。尽管它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但由于完全不透气,无法长时间配戴。

为了改善硬质接触镜的透气性能,克服PMMA镜片材料的生理特性方面的不足,研究人员通过在PMMA中添加硅胶或氟-硅胶等开发出透气性材料,即RGP。

说到角膜塑形镜,我们关于选材主要是有这几方面的考虑,话不多说,直接上表格:

硬性接触镜材料特性参数分析
Boston XO Boston EqualensII ParagonHDS100 Boston EM
折射率 1.415 1.435 1.442 1.422
湿润角 49° 30±15° 42° 35°
比 重 1.27 ---- 1.1 ----
肖氏硬度 78 ---- 79 80
含水量 <1% <1% <1% <1%
透氧性 100 90 100 104

折射率:光在该材料中的传播速度与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之比为该材料的折射率, 材料的折射率越高,对光的折射率越强。(ParagonHDS100 材料的折射率较高)

湿润角:材料容许水分覆盖表面的能力为湿润性。 通常用湿润角来评价,测量夹角与液滴表面正切线到水平线的角度。

比重是在一定温度下空气中,相同体积的材料与水的重量之比率, 镜片材料比重越小,该片重量越轻 会相对更舒服些

肖氏硬度 反映镜片的耐磨性和抗压性 数值越高 抗压能力越强

透氧性:镜片材料容许氧气通过的性能称为透氧性。国家规定>90就适合夜戴。

角膜塑形镜最早所用的是透氧性较差PMMA材料。后来才改变成了透气性硬质角膜接触镜材料。这种新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不会对眼睛造成刺激,其中不含有毒、有害物质 。

Rigid Gas Permeable的物理特性与PMMA不同。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DK值,也就是透氧系数,将塑形镜材料分类为低透氧系数、中透氧系数和高透氧系数。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角膜塑形镜的要求是DK值必须大于90。


角膜塑形镜的制作工艺

角膜塑形镜制作主要涉及以下的几个步骤

一、免抛光切削工艺

常规切削成形的方法制作的工艺面较为粗糙,若采用强力拋光的手段实现工艺面的光洁度,抛光磨损的不确定性可破坏镜片内曲面的设计值,必须采用微电脑控制的空气动力车床进行切削制作,转速200000/min以上,切削进度缓慢,相当于抛光

二、表面覆膜和激光编码

主要作用有四:

①去除镜片表面的异物

②形成镜片表面水凝胶膜层,增加湿润性

③镜片外表面非光学区独有性激光编码,用于防伪

④同时帮助辨认镜片,防止错发错用

三、检测

因为近年来角膜塑形镜主要采用逆几何设计,故检测主要检测以下几个部分:内曲面、外曲面、厚度、直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