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塑形镜 延伸出来的眼药水


眼药水的分类和作用

有人会问:我戴个角膜塑形镜,关眼药水什么事?

事实上,这之中是有着很大的联系。离开了相关的眼药水,角膜塑形镜可能就无法发挥出全部的功效了,同时,这亦会带来安全隐患。

那么,眼药水究竟有哪些呢?它们的功效又如何呢?

一、护理液

在每日摘取镜片时用作保养消毒的浸泡液或佩戴镜片时用作对镜片进行清洗的洗涤液。在功效方面可以润湿,消毒,一定程度上除去镜片上的蛋白沉积。 每次取用塑形镜后至少浸泡4小时。

二、舒润液

用于湿润镜片与眼部,起到润滑的作用,避免镜片与眼部吸附过紧导致取镜时的眼部撕伤和佩戴时的眼部缺氧。 用法是在佩戴时滴入已清洗过的塑形镜内;取镜时滴入眼部后闭眼转动眼部使角膜塑形镜松动。

三、清洁液

有效清除沉积在塑形镜内部的蛋白质、油脂、细胞碎屑。用法是每周一次在佩戴前5-8小时使用该药水进行清洗。

眼药水的成分

那么,这些眼药水又分别有哪些成分呢?

随便列举一些:

护理液:波咯沙默、羟基磷酸盐、硼酸、硼酸钠、氯化钠、羟基纤维素、聚丙胺双胍、氯己胺葡萄糖酸盐、甲基葡萄糖衍生物。

舒润液:羟乙基纤维素、聚乙烯醇、多聚季铵盐、氯己胺葡萄糖酸盐、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环氧乙烷100/环氧乙烷65等、磷酸钾、磷酸钠、氯化钠、氯化钾。

清洁液:烷基乙醚硫酸钠、烷基酚乙氧基化物、三季可可基磷脂、硅胶、二氧化钛、氯化钠、磷酸钠。

别急着走啊,接下来我们来挑重点的看,来看看这一堆化学物质中最主要的部分

泊洛沙姆

在护理夜中,泊洛沙姆是一种乳化剂

聪明的你又要问了,啥是乳化剂捏?

乳化剂是能使两种或两种以上互不相溶的组分的混合液体形成稳定的乳状液的一类物质。下面的这张图应该能使你更加了解。

此外,护理液中的抑菌成分有 硼酸/硼酸钠聚丙胺双胍

在舒润液中,主要是羟乙基纤维素和聚乙烯醇起着润滑作用

在清洁液中,主要是硅胶(mSiO₂·nH₂O)、二氧化钛(TiO2)起到洗涤剂的作用

Q.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