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应付高考的学弟学妹请先看这段话:

写这篇文章的学姐说:
 
生物异常复杂,很少有什么论断不存在例外,高中学的知识也实在有限。我知道高中的生物考试非常死板,老师总告诫你们不要多学,否则考试会出问题。质量好的考试应当回避那些知道多了就出问题的东西。此时如果因为知道多了而丢分,说明你们对课外知识一知半解、理解有误。如果考试实在没回避好,那是考试的错,不是你们的错,请心安理得、坦然面对。对于水平很高、兴趣浓厚的同学来说,假装不知道课外知识以应付考试绝对比学会课外知识简单很多。水平高的同学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自由学习课外知识,这有助于理解课内知识。切勿因为考试而变得死板、失去思考、创造的能力。

有勇气的学弟学妹请谨慎在老师指导下接着往下看:
 
科学充满了不确定的东西。后人常常推翻前人的结论。研究人员辛苦研究得到成果而发表的论文中,除了结论之外还有大量新产生的问题与不确定的东西。生物又是极其复杂的系统。请同学们保持质疑精神,制作这个网站的同学已经尽力确保准确,但仍可能有所错漏,请大胆质疑并多多包涵。
 
一些基本概念:
三糖:三个单糖分子缩合形成的糖类。
寡糖:聚合的单糖多于3个(有时候2个、3个也可以接受),一般不超过十几个。可以是直链,可以有分支,可以连成环,可以只含一种单糖,可以含多种单糖。
麦芽三糖:三个葡萄糖以淀粉中葡萄糖的连接方式(详见本网站文章《淀粉 糖原 纤维素》)。
糊精:多个葡萄糖以淀粉中葡萄糖的连接方式连接而成。(可以成环!)
有机高分子物质由无数小的单体连接而成,我们用聚合度表示单体的数目。聚合度就等于单体的数目。每个分子中单体的数目都不一定相同(而且很可能不相同),因此每个分子的聚合度可能都不相同。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计算许多大分子的平均聚合度。
淀粉分为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顾名思义,直链淀粉中葡萄糖基本上保持一条长链,而支链淀粉有较多分支。支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常混在一起,共同存在。

高粱

高粱